議員不滿處理霸地手法

【本報訊】政府近來重拳出擊,連續收回多幅被霸佔土地,但仍有議員質疑政府處理霸地的手法,認為政府後知後覺,或存在雙重標準。

處理霸地後知後覺

陳明金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上議程前發言,他說,路環高頂馬路約7萬平方米土地,包括政府地以及多幅已經批出的土地被人長期霸佔,興建貨倉或加工廠。但政府長期不理會,知道霸地已成事實,才通過緩慢的程序收地。在氹仔博物館附近,更有人填湖霸地一直等到市民投訴後才處理,土地即使收回,但無法恢復原貌。他認為這些事件顯示政府部門和官員處理霸地後知後覺。

他爆料稱,氹仔卓家村有土地被長期霸佔,私建房屋出租給越南人,儼然成為越南村,政府應果斷處理。

存在雙重標準

區錦新議員指政府雷厲風行收回霸地,但處理閒置土地則謹小慎微,害怕引發司法訴訟,節節退讓。對持有紗紙契,世代居於此地的原住民卻幾大部門聯合出動人員收地,在個案上訴期間大規模收地,不惜引發衝突,甚至聲稱「如果敗訴頂多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