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增建公屋規管樓花 關注商品壟斷青少年心理健康

【本報訊】在昨日的立法會全體會議上,議員促請政府增建公屋,加強規管樓花銷售,正視供澳商品壟斷的問題及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促再增建公共房屋

吳國昌議員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表示,現時澳門房地產“霸權當道”,樓價租金水平遠超於一般市民分享經濟成果的能力。為解決居民住屋需要,政府須在萬九公屋規劃上,進一步增建公屋,以顯示政府關顧中產與基層民生的決心。他建議政府協商修改批地用途的合約中規定發展商按比例提供公屋。

議員何潤生說,政府雖表示會在立法前透過指引規範樓花銷售。但近期“樓花盤”湧現,令本澳樓市炒風火上加油。他批評政府將有關法律拖至今年2月才公開諮詢,令調控成效大打折扣。他認為當局不但要儘快推出規範樓花銷售的指引,杜絕尾班車樓花盤,更應加快立法,規管樓花買賣。

議員關翠杏認為,當局必須審慎考慮活化現有90幢政府批租地段的工業大廈,否則工廈資源將成為炒家囊中物。政府須規定發展商合理回報、規定銷售對象才能遏抑樓市炒賣。關翠杏說,所有活化工廈的申請、審批、公佈等應全部公開,讓社會監督。

正視供澳商品壟斷

對於澳門高菜價使居民生活壓力大增。議員李從正認為菜價急升,除了人民幣升值、內地物價上漲及自然災害等原因外,本澳蔬菜批發市場短斤缺兩嚴重、不規則收費和行業壟斷亦是主要原因。且不論蔬菜的收成如何,批發商都可以通過控制來貨量來控制批發價。他要求當局正視壟斷和不公平競爭,加大打擊和調整力度,讓菜價回歸到合理水準。

關注學生心理健康

本澳日前有中學生因不堪學業壓力跳樓自殺,來自教育界的議員何少金極為關注,認為與青少年情緒和心理問題有關。她呼籲全民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積極應對日趨嚴重的青少年情緒困擾問題。她期望從社會、政府政策、學校教育及家庭教育各方面著手,促進本澳公共精神健康建設,讓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

議員陳偉智關注輔導學生的社工工作,認為社工已具備專業條件,但卻得不到與其專業資格對稱的待遇。他促請教育當局和辦學團體尊重學生輔導員的社工專業資格,提升學校社工的薪酬和地位,與學校輔導老師共同構建穩定的學校輔導團隊。

議員蕭志偉、崔世平和劉永誠在聯合發言中指出,《粵澳合作框架協定》簽定讓澳門人北上發展有更多機會,在出現人才外流的情況下,澳門在人力資源問題上應改變舊有思維,促進人資雙向流動。他們建議儘快研究直接引入人才機制,讓外來的高校留學生畢業後留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