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盼早建Y形海隧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希望政府早日與珠海磋商,興建一條由媽閣及內港區至灣仔的Y形海底隧道,振興內港區經濟,使本澳多元產業發展能逐步實現。

梁安琪說,今年兩會期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明確表示支持澳珠兩地興建媽閣至灣仔的海底隧道建設方案,建議珠澳雙方盡快完成隧道和口岸建設的前期工作。這顯示國家對澳門發展多元產業,促進粵澳區域合作寄予厚望和大力支持。

她說,2004年她擔任澳區珠海政協委員期間,亦曾向珠海市政府提出珠澳兩地應在灣仔與內港間建立河底行人隧道的議案,以提升一河兩岸之社區發展及經濟效益,2005年擔任立法會議員以來,亦多次向特區政府提出同樣的建議,但卻一直未有回應。她指出,本澳內港區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前,曾經是一個繁盛的商業區,來往澳門與香港、中國內地的渡輪都在該區停泊,成為各地旅客來澳的繁忙窗口,內港手信業、酒店業及特色飲食業興旺,該區極為繁榮。但後來的發展,渡輪碼頭和其他設施陸續遷到新開闢的外港區,遊人逐漸少到,使內港各業生意逐漸蕭條。雖然近年來本澳旅遊業快速發展,但由於該區缺乏旅遊景點,建築物逐漸殘舊又未有重建計劃,區內沒吸引遊客亮點,營商環境一直不景,中小企發展舉步維艱。希望藉今次中央政府支持澳珠興建媽閣至灣仔隧道之機,有關部門加強研究及溝通,透過合理選址,建立一條“Y型”的灣仔至媽閣及內港區的海底行人隧道(即澳門兩個出口),解決關閘口岸通關難,帶動媽閣區旅遊業發展,盤活內港區營商環境,解決該區目前在經濟及社會發展中的瓶頸問題,為中小企注入商機與活力,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更好地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澳珠合作發展的目標。

梁安琪質詢政府會否與中央及珠海有關部門磋商,研究將此海底隧道建成灣仔至媽閣及內港區的“Y型”海底行人隧道(澳門兩個出口),為內港舊城區改造提供有利條件,為區內中小企發展注入活力,以便逐步現實本澳經濟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