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啟動

【本報記者劉紹滿珠海報導】橫琴新區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昨日啟動,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為推動園區的發展,粵澳雙方將通力合作、優勢互補、利益共用,逐步把“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打造成為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的國家級基地。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出席“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啟動儀式時致辭時表示,今年3月6日,在中央領導的見證下,粵澳雙方簽署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兩地合作步入新的歷史階段。在《框架協議》中,“合作開發橫琴”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推進橫琴開發,必將大大提升粵澳合作層次,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拓展新空間。特區政府積極參與橫琴開發,共建粵澳合作產業園。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啟動,顯示我們正積極落實《框架協議》,攜手推動橫琴的開發,也展現我們努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決心。

崔世安表示,國家 “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港澳培育新興產業”,支持澳門加快發展中醫藥等產業。配合粵澳的產業優勢,雙方共建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作為先行先試的重點,並積極展開園區的籌建準備。

他說,國家有關部委,一直大力支持澳門中醫藥的發展和園區的籌建。去年11月,經國家科技部批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澳門設立,為特區中醫藥的研究與開發提供了重要的支援。特區政府將繼續加強與國家部委和廣東方面的合作,建設高水準的中醫藥質量認證、檢測基地,為中華醫藥更好拓展國際市場作出貢獻。

崔世安指出,啟動儀式只是起步,粵澳未來將會共同努力,在中央的支持、廣東的配合、中醫藥業界和居民的參與下,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把握機遇、迎接挑戰,推動園區的穩步發展。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黃華華指出,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既創新粵澳合作模式,亦為日後融合發展奠定基礎。他希望珠海市及橫琴新區加強與澳門特區聯繫,加緊編製相關規劃,積完善及推動基礎建設,同時希望廣東省有關部門大力支持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盡快順利建成。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是自今年3月粵澳雙方在北京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以來,首個正式落地實施的粵澳合作建設項目,是粵澳雙方共同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推動粵澳更緊密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一件大喜事,標誌著粵澳更緊密合作為廣東科學發展和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邁出了實實在在的一步。

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啟動儀式在園區所在地隆重舉行。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座落在橫琴新區高新技術片區,面積約0.5平方公里。發展目標為整合廣東中醫藥醫療、教育、科研、產業的優勢和澳門的科技能力和人才資源,吸引國內外大型醫藥企業總部聚集,打造集中醫醫療、養生保健、科技轉化、健康精品研發、會展物流於一體的國際中醫藥產業基地,以及綠色地道藥材和名優健康精品的國際交易平臺。未來園區將按照《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及珠澳雙方簽署的合作建設協議在多方面開展合作。

產業園將採用三級協調管理運作機制,包括粵澳高層參與的協調委員會,負責園區開發的重大決策和爭取國家的政策支持;成立以雙方專責工作組為基礎的工作協調小組,負責園區開發的政策事項和工作協調;成立了合作開發公司,負責園區的開發經營和日常管理。

參加啟動儀式的嘉賓有粵澳聯席會議粵澳雙方的代表團成員,及粵澳政府有關部門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