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再派錢對抗通脹 市民歡迎議員意見不一

【本報訊】政府計劃今年下半年再派錢,向每名永久性居民派三千元,非永久居民每人一千八百元。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因應通脹壓力,政府建議今年下半年再推出一次性補助措施,向居民派發現金,協助居民對抗高通脹。

下半年再派現金

行政長官崔世說,政府應付社會最關注的通脹問題,策略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說,本澳欠缺獨立的貨幣政策,局限性的稅收政策和難以改變的外部輸入性通脹壓力,本澳應對通脹所能採取的措施有限。

他又稱,因通脹持續加劇,政府在聽取社會意見,分析多項民意調查,及參考過去一年通脹資料和政府的財政盈餘後,經審慎考慮,認為普及型的援助措施是協助市民對抗通脹的有效措施之一,所以決定下半年再次推出一次性補助措施。政府建議向每名永久居民發放現金澳門幣3000元,非永久居民每人1800元,預計總支出預算約澳門幣17億元。該建議待行政會討論後,政短期內會向立法會送交補充預算案。

至於社會擔心現金補助可能帶來進一步通脹壓力。崔世安強調,經政府測算,今次現金補助對物價水平只會帶來短暫影響,通脹升幅較微,估計少於0.45%。

崔世安指出,其他紓緩通脹的措施還有:鼓勵企業調高薪酬、協助中產解決長遠的住屋問題、鼓勵持續進修、促進職業多元化及推動專業認證、研究提升職業稅免稅額、進一步健全退休保障制度等。 他表示,政府會積極開拓輸澳食品管道,確保供應充足,儘量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成本價格。同時定期對外發佈訊息,提高透明度,促進良性競爭,穩定物價。

再派錢 議員反應不一

早前坊間已流傳行政長官可能在列些立法會會議時宣佈新一輪“現金分享”,此消息昨日獲得證實後,有市民相信派錢在一定程度上可舒緩通脹壓力,值得支持和歡迎。但議員對此卻持有不同意見。

關翠杏議員指出,現金分享只是單一措施,能否協助居民對抗通脹還須視政府整體措施的效力,不能單方面評論現金分享的成效。議員吳在權稱他雖然認同現金分享對紓解民困可起一定作用,但做法有可以深化的地方。他擔心市民分享到的現金不在本澳消費,無法惠及本澳中小企。吳國昌議員認為,派錢只是止痛,將分享的現金注資社保基金方為德政。

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表示,現金補助措施是經過慎重考慮後先推出。政府推出的措施不是單一,而是全方位。也呼籲各界要理性面對通賬。

脫貧最重要是考教育

議員劉永誠稱,對貧困的弱勢群體亦需要關注,援助並非只是簡單的給予,而是要有長遠規劃,要提供管道讓基層子女向上流動,這樣才能有效解決貧困。行政長官認同這見解,他強調,脫貧尤其是跨代脫貧最重要的是教育。因此政府提供15年免費教育外,亦設立獎學金、助學金等,資助學生完成學業。他承諾政府不會因為父母貧窮而讓其下一代喪失教育機會,政府會使貧學生向上游動。

轉換貨幣掛鉤問題多

對於社會有聲音希望澳門幣與人民幣掛鉤,以避免人民幣升值增加本澳通脹的壓力。崔世安認為,轉換貨幣掛鉤所產生的未可預知的問題會更多。他指出,人民幣至今仍是不能完全自由兌換的貨幣,本澳外匯儲備主要以港元計價,轉換會造成外匯儲備大量縮水,澳門元將可能成為人民幣的影子貨幣,市場預期人民幣升值,大量熱錢將流入澳門,進一步推高本澳通脹。

劉本立認為,本澳可以干預因貨幣問題引起的通脹手段很少,所以要冷靜理性應付通脹預期,避免不必要的憂慮。劉本立說,根據推算,本澳今年通脹接近5%,但突破5%的可能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