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統

【新華社20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

溫家寶表示,中烏關係在平等互信互利的基礎上順利發展,雙方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密切協作,堪稱睦鄰友好、密切合作的典範。進一步發展中烏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根本利益,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雙方要以明年兩國建交20週年為契機,共同推動中烏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溫家寶說,雙方商定建立中烏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機制,這有利於雙方更好地統籌、協調和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推進兩國關係發展。雙方要制定工作細則,加強兩國政府間的交流與合作。中方願與烏方深化能源資源合作,擴大上下游一攬子合作,推動能源項目和金融合作相結合,促進相關產業良性互動和企業相互投資;加強非資源和高科技領域合作,探討共建科技合作園區、農業示範園區,加強共同研發及其產業化合作,培育雙方合作新的增長點。

卡裏莫夫高度評價兩國關係發展,表示他此次訪華與中國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進一步明確了兩國關係的發展方向,他對烏中關係發展充滿信心。烏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兩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機制,深化能源、資源、投資、農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擴大創新和高科技合作,進一步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水準。烏方歡迎中國企業到烏投資興業併為此提供便利。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會見時在座。

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當地時間19日在內羅畢會見了肯尼亞議長馬倫德。

李長春說,中肯友好合作由來已久。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往來日益深化,人文交流蓬勃開展,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推動兩國關係邁上了新臺階,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中方對兩國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感到高興,對肯尼亞政府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中方寶貴支持表示讚賞。

馬倫德高度評價肯中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他說,肯中友好有著深厚基礎。中國是第一個在肯建外交使館的國家。肯中建交以來,兩國始終如兄弟般真誠相待,各領域合作順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