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總統初選倒數勿公佈民調

【中央社20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今晚將進行第4場政見會,下週一進行民調決勝負。民進黨中常會今天呼籲,希望黨內同志、媒體等,尊重民進黨初選,即日起不再公佈、談論3名參選人的民調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轉述中常會決議,根據民進黨總統初選辦法,選前3天不得電視廣告、專訪等活動,也不可公佈或討論參選人的民調數字,黨員違反者依黨規處理;也呼籲媒體尊重民進黨的初選制度。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通過7家總統初選民調機構資格,下週一將從7家中抽出5家,各進行3000份有效問卷,採取對比式民調,黨內參選者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黨主席許信良,設定的對手為總統馬英九。

綠:併選應修憲 2016上路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執政黨不顧部分中選會委員憂慮憲政空窗期的危機,硬推總統立委併選是「橫柴入灶」;並建議修憲延長下屆立委任期,2016年再推併選較為周延。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翁金珠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在中央選舉委員會內部會議以及公聽會中,多數意見都憂慮4個月的交接期將造成憲政空窗期的危機,但執政黨硬推合併選舉根本是「橫柴入灶」。

她指出,不論併選日期是明年1月14日或21日,總之到5月20日總統就職日,總共有4個月的政權交接期間,創下世界上最長的交接紀錄,而且還有5萬名首投族的權益受到影響;更何況在看守期間沒有凍結總統職權,難保卸任總統不會陷國家於危機之中。

為解決憲政空窗期的疑慮,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將推動「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法制化一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陳亭妃表示,這項草案已完成初審,在立法院躺了3年,顯示國民黨沒誠意要處理交接問題,更何況條文內容根本無法解決憲政空窗期的問題。

被詢及藍營立委憂心總統立委併選可能衝擊中南部選情,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國民黨籍立委現在肯定是有口難言,民進黨不僅不會被二合一打敗,也許有雙贏機會。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毅說,執政黨推動併選原想達到母雞帶小雞的效果,而現在的情況應是「母雞想要綁架小雞」。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也說,國民黨內已有一些「小雞」私下表示,國民黨的母雞其實是隻大恐龍,現在所擔心的是會被大恐龍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