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規劃為澳帶來發展新機遇

【本報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彭森昨日在本澳指出,“十二五”規劃綱要是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明確提出要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以及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深化內地與澳門合作。

彭森昨日出席在本澳舉辦的“十二五”規劃綱要宣講會,行政長官崔世安、政府高官及社會各界代表出席。

彭森在指出,內地的快速發展將為澳門帶來新的歷史性機遇,澳門的繁榮與發展亦必將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彭森表示,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援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澳門充分發揮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具體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支持澳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綱要》明確提出,要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二是支持澳門培育新興產業。在充分聽取澳門特區政府意見的基礎上,《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加快發展休閑旅遊、會展商務、中醫藥、教育服務、文化創意等產業,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三是深化內地與澳門經濟合作。

他表示,《綱要》明確提出,要繼續實施內地與澳門更緊密經貿關系安排,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支持廣東在對港澳服務業開放中先行先試,加快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步伐,完善珠江三角洲地區與港澳的交通運輸體系,以及加強內地與港澳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與合作。特別需要指出的是,《綱要》還設置了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專欄,明確要加快深圳前海、廣州南沙新區、珠海橫琴新區開發,推進港珠澳大橋等重大項目建設,這必將為區域合作與發展開拓更大的空間。

彭森表示,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描繪了我國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內地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必將為澳門的發展帶來新的歷史性機遇,澳門的繁榮與發展也必將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