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內地段工程如期進行

【新華社4月21日電】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2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港珠澳大橋內地段工程建設正在按照工程計劃推進,香港段工程由香港特區政府負責實施,內地段工程不會受到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香港段環評報告不合格的影響。

余烈是在參加完珠江口伶仃臨時航道轉換貫通會後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說,按照粵港澳三方簽訂的港珠澳大橋三地合作建設及運營管理協議,內地和港澳之間有關於工期進展的約定,相信香港政府會積極處理環評事宜,爭取配合大橋整體於2016年完工通車的目標。

記者從此次在珠海召開的會議上獲悉,為配合港珠澳大橋工程建設,珠江口伶仃臨時航道將於2011年4月22日12時起正式啟用,至2011年6月15日12時止。臨時航道總長約9.74公里,在接下來近兩個月的時間裏,此臨時航道將是珠江口唯一的萬噸級以上船舶航道。

據悉,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所穿越的伶仃航道是萬噸級以上船舶進出廣州港、虎門港、深圳西部港區等重要港口的唯一通道,也是珠江口沿岸外貿、能源和救災等重要物資的出海運輸通道,直接關係到珠三角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

隨著港珠澳大橋建設的推進,伶仃臨時航道預計還將在2012年4月至2012年12月第二次啟用,並在2013年3月至2013年9月第三次啟用。

廣東海事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臨時航道啟用後,預計每天通過該航段5萬噸級以上船舶數量約為15~20艘次,大型船舶交通流量不大,因此臨時航道對珠江口其他船舶正常航行和港口正常生產帶來的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