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

【本報訊】本年度的休漁期將於5月16日開始至8月1日結束。為了紓緩漁民因休漁期停止捕魚作業而出現的經濟壓力及提升漁民的就業競爭力,勞工事務局、港務局、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漁民互助會,今年繼續推出《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讓漁民參與技能培訓課程,提升競爭力及培養發展其他謀生技能,參加者將可按課堂出席比例獲發放培訓津貼,以減輕經濟壓力。

2011年度《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現正接受報名,凡持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及漁民證的16至65歲漁民皆可報名參與。《計劃》將提供400個培訓名額,課程的培訓期為96小時,當中包括84小時的職業技能培訓以及12小時的海上知識培訓。每名學員在完成培訓後,若課堂出席率達70%或以上,便可獲行政當局按課堂實際出席率發放最高澳門幣$6,000元的培訓津貼。培訓課程包括製冷工入門、電工入門、焊接鉗工工藝、社團助理員、文職助理員、酒店房務、中式侍應、廚務助理及普通話初階等,而其中社團助理員及普通話初階課程為本年度新增課程,漁民可按自身的需要及興趣選擇入讀課程。

課程中的職業技能培訓是由勞工事務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負責,而海上知識培訓則由港務局負責。課程的優點是將捕魚業的實用知識及發展備用職業技能結合起來,針對及配合漁民的實際工作需要,特別著重實際操作技巧訓練,多個課程均於模擬實際工作環境的教室進行,相信對漁民的實際工作應用或日後選擇投身其他行業皆有所幫助。

《計劃》已實施兩年,共開辦了涉及9項不同種類課程合共26班次,參與培訓的漁民學員總數為650人次,合格率達89%,初步達到預期目標,局方滿意培訓計劃成效。根據課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學員對各項課程的內容評價甚高,認為課程安排得宜,內容由淺入深而且具實用性,不但可以將所學的技能應用於日常出海作業的小型維修工作上,透過課程亦有助他們開發及培養發展新的技能,裝備自己,擴就業出路。

《計劃》自推出以來,除了得到本澳漁民支持,更得到國家的重視,2009年,國家農業部牛盾部長接受邀請來澳出席課程結業禮。另外,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亦曾到訪勞工事務局聽取舉辦課程的意見及經驗,可見《計劃》在鄰近地區起到示範和參考作用。

有興趣參加《計劃》的漁民,可前往河邊新街24~24號A廣進大廈一樓澳門漁民互助會報名,電話:28932646或致電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廳查詢課程詳情,電話:83999907、83999906、2871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