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文盲”提筆忘字 學者倡議設立“中華漢字節”

【中新社西安4月22日電】電郵取代了書信,博客取代了日記,鍵盤輸入換下了傳承千年的漢字書寫,電腦的頻繁使用讓許多中國人成了提筆忘字的“新文盲”。漢字的窘境讓中國學者們著手推動為漢字設立節日。

“新文盲”並非不識字,而是提筆寫字時常會忘記怎麼寫。西安一家企業的文員李靜常遇到握筆難書的“尷尬”。她說,公司大多數檔都是在電腦上處理,偶爾用筆寫便條,總感覺彆扭,經常有很多熟悉的字就是想不起來怎麼寫,包括一些筆劃簡單的字,甚至需要用手機或電腦輸入查看。

在媒體供職的王鵬稱自己的一手好字被電腦“廢了”,上學時還練習書法,但現在寫的字變得很難看,還經常出錯。

一項調查顯示,2000多名受訪者中,超過八成的人有過提筆忘字的經歷,超過七成的人在工作生活中手寫機會很少。許多人擔憂這將使漢字的文化傳承陷入危境。

“現在有重外語輕母語的現象,從幼稚園到大學,都考英語,只是為了考試。許多人對中華文化淡漠,電視字幕和大街上的商家招牌錯別字太多。”上海炎黃文化研究會周勝鴻說,“漢字是中華文化的根本,應該設節日慶祝。”

他和一批學者在陝西白水縣——漢字之祖倉頡的故鄉,近日共同發起倡議,在中國農曆“穀雨”設立“中華漢字節”,他們還將向全球華人徵求意見和連署簽名,並推動兩岸共同認定該倡議。

“設立漢字節可以讓世人更多地知道漢字的偉大、科學、神奇,樹立民族自豪感,自覺地敬惜漢字,規範書寫使用漢字,規範網路語言。”陝西省民俗學會的曹衛民說。

“漢字作出了那麼大貢獻,沒有一個節日慶祝是不合適的。”陝西白水縣人大副主任、倉頡文化研究會副會長萬可崗說,他表示,力爭明年把設立“中華漢字節”作為陝西省的一個人大議案,向中國全國人大正式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