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九街口交通燈新增發聲

【本報訊】第三期交通燈電子發聲信號設備早前安裝妥,本澳設有發聲信號的交通燈路口增至19個。交通事務局計劃今年內籌備安裝第四期電子發聲信號設備,擴闊設備的範圍,方便視障人士過馬路。

為回應視障人士的出行需要,擴闊其活動及社交範圍,交通事務局於二零零九年起,陸續於本澳各區之交通燈安裝電子發聲信號設備,最近完成第三期的安裝工作,本澳有電子發聲信號設備的路口再增九個,分別為拱形馬路與黑沙環馬路交界、提督馬路與鏡湖馬路交界、沙梨頭海邊街與林茂巷交界、慕拉士大馬路與黑沙環第五街交界、慕拉士大馬路與高利亞海軍上將大馬路交界、友誼大馬路近廣州街、路連貫公路兩個路口及石排灣馬路近熊貓館。

新增發聲設備的路口一部分是以台山中街與關閘馬路交界路口為起點,分別向黑沙環馬路方向,連接至慕拉士大馬路與高利亞海軍上將大馬路交界處,以及向提督馬路方向,連接至沙梨頭海邊街與林茂巷交界(水上街市)處,讓視障人士安全地橫過路線內的交通燈路口。另外考慮到澳門作為旅遊城市,為向旅客及居民提供無障礙的通行環境,於部分旅遊景點附近的交通燈設置發聲設備。

為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交通事務局早前探訪仁慈堂盲人重建中心,就安裝交通燈電子發聲信號設備交換意見火。交通事務局指出,已計劃今年內籌備安裝第四期電子發聲信號設備的,範圍包括祐漢、東北馬路及馬場海邊馬路等一帶視障人士較多出行的地點。由於青洲區將陸續建成及興建多座社會房屋,預計區內人口增加,對交通的需求亦會增大。交通事務局已分析該區的交通發展,重新規劃該區的交通網絡,當中包括開闢由青洲馬路至李寶椿街的一段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交通幹道,於這幹道及青洲大馬路設置交通訊號燈,將各交通路口訊號化,以便監察及控制該區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