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康將赴台進行兩岸銀行業監管機構首次磋商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電】23日起,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明康將以大陸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負責人名義,率團赴臺灣進行兩岸銀行業監管機構首次磋商。中國銀監會22日晚就此次磋商發佈新聞通報稱,兩岸銀行業監管機構將就雙方銀行監管的具體事宜進行溝通。

2009年4月26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海峽交流基金會簽署了《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定》,就兩岸金融監督管理與貨幣管理合作事宜達成共識;2009年11月16日,兩岸又簽署了銀行監管合作備忘錄。

即將進行的磋商是在上述《協議》與《備忘錄》基礎上,大陸銀行業監管機構與臺灣銀行業監管機構的第一次正式監管磋商。磋商期間,雙方將就兩岸銀行監管的具體事宜進行溝通。

中國銀監會表示,兩岸銀行業監管機構的直接對話,有利於促進兩岸銀行的審慎經營和銀行體系的穩定,亦有利於保護兩岸存款人的利益。

台資加速注入海峽西岸經濟區

【新華社福州4月22日電】今年以來,在閩台資企業發展勢頭強勁,台資全方位加速注入海峽西岸經濟區,福建正掀起新一輪臺商投資熱潮。

據福建省工商局統計,第一季度該省新設台資企業81戶,佔全省外商投資企業新設總數的38.2%,同比遞增近6個百分點;台資企業新增投資總額達7.10億美元,註冊資本3.11億美元。

在平潭綜合實驗區,今年首季也迎來臺商投資熱潮。一季度該區新設台資企業9戶,臺商投資總額1.15億美元,註冊資本0.50億美元。

2009年5月,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正式出臺,標誌著關於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的決策部署上升為國家戰略;同年9月,福建省正式提出兩岸“共同規劃、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理念,把平潭開放開發作為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的重要抓手和戰略突破口。

平潭綜合實驗區負責人介紹說,目前已有一批台灣工商企業、行業團體到平潭考察洽談項目。特別是台灣中南部反應熱烈,高雄地區工商、文化、教育等各界專門成立了高雄-平潭投資開發促進會;新竹市政府、新竹觀光旅遊協會等也與平潭綜合實驗區達成合作意向。由世茂集團、台灣遠雄在平潭投資建設的海峽如意城用地已啟動填海造地,這裡還將進駐台灣冠捷科技、協力科技等一批台灣高科技企業。

“平潭已經成為開發的最前沿,我們看好它的前景。”協力科技集團副董事長王闖日前在接受福建當地媒體採訪時說,“十二五”規劃和《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進一步明確了“加快平潭綜合實驗區開放開發”,臺商在這裡大有可為。

此外,今年首季閩臺農業合作熱點區域漳州市對臺農業引資也呈成倍增長態勢。據漳州市委辦透露,一季度該市共批辦台資農業項目20個,總投資達9846.9萬美元,合同台資3728.4萬美元;分別是去年同期的1.85倍、7.26倍和3.28倍。

兩岸清華同日校慶 共建世界一流大學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電】海峽兩岸清華大學將於24日共同舉辦百年校慶。臺灣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葉銘泉今日表示,在新百年兩校將共建世界一流大學,共同培養諾貝爾獎得主。

葉銘泉此次率領一個三十多人的代表團參加清華大學校慶。除觀摩第54屆“馬約翰杯”學生運動會外,新竹清華學生還將參與24日晚校慶主題晚會等系列活動。

新竹清華送給北京清華的禮物是一尊“二龍舉珠”的精美琉璃。葉銘泉解釋說,“二龍”寓意兩岸清華是龍頭學校,“二龍舉珠”寓意兩校攜手共建世界一流。

葉銘泉說,兩岸清華近年交往越來越密切,兩校聯合培養研究生將于年內實現。根據已經簽訂的聯合實驗室計畫和聯合培養研究生協定,兩校將共同開展物流、能源、納米、生物科學等前沿研究,學生可通過交流學習獲得兩校學位。

葉銘泉表示,兩岸清華有著血脈淵源。新竹清華前5任校長都是北京清華校友,因此新竹清華從校園佈局到學風都與老清華極為相似。兩岸清華已有3人獲得諾貝爾獎,這在華人大學中還是獨一家,隨著兩校在科研方面的交流日益密切,未來一定能夠共同培養出第4位諾貝爾獎得主。

葉銘泉還介紹了新竹清華正在進行的校慶活動。和北京清華類似,也有學術研討會、校友捐贈雕塑、發行紀念郵票等,他們還邀請年輕人的偶像王力宏與馬英九展開了一場“夢想就是軟實力”的對話。

孫春蘭:做好福建涉臺立法大文章

【新華社福州4月22日電】“對臺是福建的突出優勢,要用足用活中央賦予的對臺先行先試政策,繼續做好涉臺立法這篇大文章。”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22日在福州舉行的“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暨全省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上表示。

孫春蘭說,“十二五”規劃明確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最近國務院又正式批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進一步凸顯了福建在大陸發展大局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要根據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圍繞建設兩岸經貿合作的緊密區域、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兩岸直接往來的綜合樞紐的目標任務,進一步加強推進閩臺產業深度對接、推動科技教育文化交流、保障在閩臺商臺胞權益的相關立法,推動建立更加緊密的兩岸合作機制,更好回應兩岸同胞的願望訴求。

孫春蘭說,要把握平潭開放開發這個對臺先行先試的重要抓手和戰略突破口,沿著“綜合實驗”的方向,深入開展“共同規劃、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開放開發模式的立法探索,積極研究制定平潭綜合實驗區條例等相關法規,為平潭開放開發和行政管理、社會管理體制創新提供法治保障。要充分發揮海峽論壇、海峽法學論壇、涉臺法律研究中心的載體平臺作用,加強中央對臺方針政策、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以及對臺工作形勢等問題的學習和研究,為涉臺立法把好政治關、法律關和政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