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流血衝突仍持續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電】 敘利亞國內的流血衝突23日仍然持續發生,再次造成數十人死傷。

有敘利亞媒體稱,部分敘利亞民眾23日在德拉省伊茲拉市和大馬士革農村省杜馬市為22日遊行抗議活動中被打死的示威者送葬時發生槍擊事件,導致至少11人死亡。法新社稱,13人在相關事件中死亡。

而敘利亞國家通訊社援引敘利亞武裝部隊發言人23日發表的聲明說,敘安全人員當天與“非法武裝分子”發生激烈交火,導致8人死亡,20多人受傷。

敘利亞多個省市22日爆發名為“偉大星期五”的大規模示威抗議。敘利亞官方媒體稱,示威抗議造成數十人死傷。而卡達半島電視臺和美聯社等媒體則稱,22日示威中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00多人。

敘利亞兩名來自德拉省的國會議員23日宣佈辭職,並對半島電視臺稱他們感到“已經無力保護民眾”。德拉省的主要宗教領袖當天也宣佈辭職。

國際社會繼續對敘利亞緊張局勢表達強烈關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3日對敘利亞發生的暴力衝突表示譴責,並呼籲對22日發生的流血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俄羅斯外交部23日發表聲明,呼籲敘利亞“加速進行政治、社會和經濟改革”,並要求各方立即停止暴力,展開建設性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途徑。

針對美國總統奧巴馬突然指責敘利亞“企圖尋求伊朗的支援”,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23日在公開講話時予以否認,稱伊朗“根本無意干涉別國內政”。他還要求國內保持團結,“警惕敵人的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