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總理冀談判解決泰柬衝突

【中新社曼谷4月24日電】泰國總理阿披實24日表示,泰方正尋求通過雙邊談判的途徑解決目前泰柬兩國的邊境衝突問題,以恢復邊境地區民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阿披實在其每週例行的電視廣播講話中表示,泰國準備通過兩國邊界委員會的談判解決業已存在的邊境爭端,這種談判無論在泰國或柬埔寨舉行都可以。

這位總理認為,柬埔寨試圖使兩國的邊境爭端國際化,他認為這是柬方設置的一個陷阱,泰方絕不會落入“圈套”,泰方一貫堅持兩國邊界爭端可以在雙邊層面解決,而無需第三方介入。

24日上午9時45分左右,泰柬軍隊在素輦府帕儂童叻縣與柬埔寨接壤有爭議地區的衝突持續,雙方使用了步槍以及迫擊炮等輕、重型武器,目前尚無人員傷亡的報道,也不清楚當天衝突的事發原因。

阿披實稱他已被告知24日邊境再生衝突的資訊,這位總理說,泰國沒有也不會首先向柬埔寨挑釁,衝突都是由柬埔寨引起的,泰國方面只是採取了自衛行動。

阿披實表示,當局支援軍隊為保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民眾安全免受損失所採取的行動,泰國軍隊的還擊重點僅限于柬方的軍事目標。

泰國外交部長卡實24日下午表示,他已與柬埔寨外長賀南洪通話,並與賀南洪約定將在近日就有關邊界爭端問題舉行會談。

卡實說,泰國的軍事行動僅限于有限的自衛。他同時呼籲柬埔寨領導人回到談判桌,泰方願與柬方就相關問題舉行談判。

卡實透露,總理阿披實當天下午舉行了有國防部長、陸軍總司令、國家警察局長、外交部長、第二軍軍長和素輦府、布裏南府府尹等官員參加的電視視頻會議,會議討論和分析了泰柬邊境目前的局勢。

泰柬邊境的武裝衝突24日已進入第三天,武裝衝突已造成雙方超過10人死亡,逾40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