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金中晤蘇進強一行 盼澳台交流互利雙贏

【中評社澳門4月25日電】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台灣事務部部長程金中昨天下午會見“中華文化復興總會首席顧問”蘇進強所率領的“媽祖之愛─台澳愛與和平宗教文化交流團”,程金中對蘇進強一行推動澳台媽祖文化交流的努力表示肯定,希望澳台關係今後能在已有的基礎上更深入、更全面地發展。

程金中指出,交流團這次來澳門交流的切入點很好,正如蘇進強團長所說的,媽祖是兩岸同胞的共同信仰,在澳門這個地方,唯一一個塑像就是媽祖的塑像,媽閣廟名聞遐邇,所以交流團這個選擇非常好。

程金中說,“我在澳門工作4年,所了解澳台之間的關係本身的基礎就很好。包括在兩岸關係緊張的時候,澳台之間的關係還是很穩定的。澳門這個地方,台灣的同胞很多人過來。澳門確實有親和力,我很喜歡這個地方。”他說,從澳台關係來說,在兩岸關係的大環境之下,現在又有很大的發展,這個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

第一,民間的往來層次更高,人員往來更多。最近台灣方面有一個旅遊數據公布,去年澳門去台灣的遊客有4萬人次,而澳門的人口就只有50多萬。從層次上來說,澳門這邊一些大的社團都過去了,比以前更有組織、更有系統。

這是民間的,從官方來看,去年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訪台,他是港澳高層官員當中首次以司長的身份訪問台灣,這個是歷史上沒有的。他帶的團也算是比較大的,120多人。那次我也去了,感覺很好。在我來之前,我們的廳級幹部,內地說是局級幹部,沒有從中聯辦的過去台灣。而現在發展到我們中聯辦的副主任這一級,這也是標誌性的。特區政府和台灣之間的關係有實質性的進展。

從這些來看,首先,澳台關係之間的基礎很牢固,在新形勢下發展很快,這也是我們高興見到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蘇團長致力澳台交流,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多往來多了解,況且這次主題是大家所信仰的,一定會受到澳門同胞的歡迎。

程金中說,我想澳門這個地方大家都有所了解。1999年回歸之後有了很大的發展,GDP上,回歸的時候是490億澳門元,回歸10周年時是2173億,大概增長4倍半。人均GDP,回歸時是1.4萬,去年是4.9萬,這是美元。這個發展是3.5倍左右。這個數據,特別是人均GDP,收入的中位數有很大的進展。所以澳門經濟的發展是有目共睹的。

過去澳門還是有點緊張,說澳門黑社會很多,但是現在就沒有這個擔憂。還有,澳門社會比較特別,它不像香港,香港有很多政黨,這邊沒有,它全是社團,54萬人口,有4000個左右的社團,很多,社團平時參政方面積極性很高。另外,在外事活動方面,現在有77個國家在澳門有領事館,有80多個國家方便簽證,澳門在11個國際組織里有代表權。

這些總體情況來看,澳門回歸後發展很快。當然澳門在發展中,畢竟葡萄牙人統治那麼長時間,總有不足之處,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澳門回歸10年來,老百姓總體還是滿意的,我建議蘇團長在交流的同時多在澳門走走,接觸老百姓,這對澳台關係有好處。

程金中強調,中聯辦對澳台交流一致採取支持的態度。非常歡迎,也想給交流團提供一點點的協助,也希望交流團以這一次為開端,在交流工作中多一些參與,多一些貢獻。澳門本來和台灣關係就很好,應該在大家的努力之下,關係有深入和進一步的發展。澳門和台灣民間交流很多,在經貿方面,特別是貿易這個數字還不是很大,大致徘徊在3個多億美元。澳門一些商界的朋友,他們對台灣很感興趣。去年去的很多團,很多都是商界的。而且有一些商界的朋友,可以對澳台關係做一些事。希望在這個大環境下,澳台關係更加強一步,在其他的一些領域有更好的發展,而且能夠在交流和合作方面有實質性的進展。在合作交流中達成互利雙贏,這樣對大家更好。

程金中說,交流團來一趟不容易,希望在完成好預期目的的同時,多了解一些澳門。同時也歡迎今後方便的時候,用組團和其他方式,多來澳門。我們也會推動澳門商界或者其他的朋友多去台灣。

最後,程金中表示,知道蘇團長在文化方面是很有研究的,澳門的文化還是比較特別的,中西合璧的特點很明顯,在這方面,還可以多做一些事情。

“媽祖之愛─台澳愛與和平宗教文化交流團”由台灣省商業總會理事長張榮味發起籌組,蘇進強擔任團長,重要成員包括國瑞聯合事業機構董事長林博文、愛與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鄧文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