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初選誰出線27日揭曉

【中央社台北24日電】民進黨“總統”初選,明天起連續2天進行民調,預計27日民調結果就會出爐,蔡英文、蘇貞昌、許信良誰將出線,屆時可見分曉。

趕在初選民調前最後一個週日假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一早在台北車站參加「送花給媽媽、送暖給花農」北中南大串聯活動,隨後出席婦女團體挺蔡的活動,晚間再回新北市的造勢晚會,全面拉抬聲勢。

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午走訪新北市基層,晚間則到高雄市出席「夢想音樂會」造勢晚會,延續台北市長選戰期間主打的音樂溫馨選舉路線。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則赴嘉義走訪基層。

民進黨中央核定7家民調公司,將由各參選陣營派代表,抽出其中5家進行民調,每家需完成3000份以上成功樣本,25、26日晚間6時半到10點,5家公司同時展開電話民調,全台民眾都有機會接到民調電話,3000份若2天做不完,則延長1天。

民進黨中央規劃,當天民調執行完後,資料由各陣營代表簽名彌封,並聘請專業保全,護送訪問資料回中央黨部,放入保險箱,27日上午10時開封、計分,預計27日就能知道誰勝出。

初選採「對比式民調」,訪員會分別詢問3名候選人對上馬英九的支持度,最後成績將依年齡、性別等人口資料,作加權處理,以符合實際人口結構,受訪者需答完所有題目,才算成功樣本,若只回答「唯一支持某某某」隨即掛上電話,就會列為無效樣本。

根據規劃,若無人贏過對手馬英九,由民調成績最高(獲支持度最高)者勝出,若都贏過對手馬英九,則看誰與對手差距拉得最大就出線。

民主進步黨2名參選人蘇貞昌、蔡英文今天晚間在高雄市和新北市各舉行造勢晚會拚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手牽手、新未來」晚會在新北市三重區光興國小操場舉行。蔡英文演講中,一連說了6次「如果我當總統」要做的政見,她說這是她的承諾,也是她的任務。

蘇貞昌的「台灣夢想音樂會」晚間在高雄市勞工公園舉行。蘇貞昌強調自己30年從政,有豐富的行政資歷,也說自己是肯做事、正派的人;一旦“總統”初選出線,會包容所有的人,組成一個肯做事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