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空間站2020年前後建成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電】按照規劃,中國載人空間站將在2020年前後建成。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名稱徵集活動發佈會,從即日起,全球公眾可以通過登錄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網、中國航太網、騰訊網、手機騰訊網線上提交作品,也可以通過電子郵件、郵寄光碟或書面資料等方式提交作品。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航太英雄楊利偉在發佈會上表示,舉辦空間站名稱徵集活動,將對普及載人航太科技知識、弘揚載人航太精神、推動載人航太工程健康持續發展產生積極促進作用。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王文寶介紹,中國目前正在進行天宮一號和神舟八號飛行任務的準備工作,計畫於今年下半年實施中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實驗,預計于明年再通過神舟九號、十號兩次飛行,全面突破和掌握空間飛行器交會對接技術,為載人航太後續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按照規劃,中國載人空間站將在2020年前後建成。屆時,提交和評選出來的空間站名稱和標識,將與中國空間站一起翱翔太空。

為了讓更多社會公眾參與徵集活動,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選擇互聯網作為主要的提交平臺,並與騰訊網、騰訊微博及手機騰訊網展開全面合作,為徵集活動打造一個資訊發佈、作品提交、網友投票的全方位網路服務平臺。屆時,公眾還可以通過騰訊微博與專家及太空人進行線上交流。

據知,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標識、中國載人空間站整體名稱及標識、中國載人空間站核心艙、實驗艙︱及實驗艙‖的名稱徵集時間從4月25日開始至7月25日結束;中國貨運飛船名稱徵集時間為4月25日至5月20日。評審委員將對全部徵集方案進行遴選,選出各類名稱及標識提名方案各30個,之後通過公眾投票結果加權計算,於2011年9月底前確定10個入選方案,並對最終入選設計者頒獎。其中,貨運飛船的名稱將提前在6月底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