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支高學歷女子城管隊上崗

【中新社太原4月25日電】山西首支高學歷女子城管執法大隊25日正式上崗。女子執法大隊共有30人,平均年齡28歲,有6名碩士研究生。多數市民關注並認同其“溫柔執法”。

在首支高學歷女子城管執法大隊上崗首日,記者街頭調研發現,有人質疑其走過場,有人不配合,但多數市民很關注女子執法大隊,並且認同其“溫柔執法”。

太原市城鄉管理行政執法局女子執法大隊大隊長王萍說,以往,普通市民可能會認為城管執法簡單粗暴。現女子執法大隊能發揮高素質、高學歷、親和力強的優勢,溫柔執法,微笑服務,展現城管執法隊伍的新形象。她並表示,“各地組建的女子城管隊伍很多,但真正能堅持下來的有限。女子執法大隊需要社會的理解和包容”。

據瞭解,女子執法大隊的職責是做好城鄉管理有關政策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工作,展示城管執法新形象。女子執法大隊有23名新人,全部是“80後”,涉及文秘、法律、建築、公安等不同專業。

上崗當日,女子執法大隊上街宣傳城管職能,發放太原市城市管理調查問卷,現場徵求市民意見。調查問卷涉及“車站、廣場等城市視窗該如何管理”、“城管與被管理者發生衝突原因”等問題。

太原市城鄉管理委員會表示,“單純‘重管理、輕人性’、‘只罰不管’、‘以罰代管’的執法模式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為此,我們面向社會公開招聘高學歷、素質高、責任心強的隊員加入城管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