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司機要求加薪退休保障

【本報訊】工聯總會及兩個巴士工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薪酬福利是巴士司機最關注的問題,其次是退休保障,希望政府發揮主導作用,在今年8月巴士新模式營運前回應員工的訴求。

薪酬福利最受關注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公共巴士職工總會及澳門公共汽車工會聯合進行此次調查。調查共收集四百三十七份問卷,統計資料顯示,受訪者最關注的是薪酬福利項目,共有92.45%受訪者關注;有88.56%受訪者表示對退休保障方面關注。

受訪司機希望調升薪酬,尤其是透過加底薪增加他們收入,部分受訪者認為巴士服務收費已調升,但司機薪酬基本不變,期望他們的薪酬問題受關注,期望解決兩間巴士公司工人的年資問題,希望巴士公司立建立公積金退休保障制度,反對輸入外地司機。巴士司機亦指工作時間過長,休息不足,編更不合理。他們亦反映工作壓力大、醫療保障、健康、職業前景及心需要理輔導等等問題。

期政府主導回應

工聯及兩個巴士工公說表示,政府在新巴士服務模式轉變後,投入大量的公共資源優化公交服務,雇員的薪酬是否得到改善最受關注。現職司機在正常工作時數下的實際每月報酬最多為萬二元,底薪只有6至7千元。津貼須視乎表現或實際情況而發放,有過多的不確定因素,令司機收入不穩定。他們認為,政府注入大量公帑優化服務,應推動巴士公司改造司機的薪酬,令司機獲得合理待遇,安心工作。

不少巴士司機將於巴士服務新合同七年期限內滿六十五歲,要面對被政府“收牌”的問題。另一部分司機雖然有較長任職期,但公共巴士服務每次招標,雇員可能面對是否獲續聘或其巴士公司能否仍投得新合同,為保障雇員權益,穩定人員隊伍,工會認為須及早建立公積金退休保障制度。

工會亦要巴士公司優化編更,顧及司機的的休息,及合理調動司機以改善服務。

工聯強調,因應兩巴員工提出的訴求,政府應發揮主導作用,推動兩巴加強與員工溝通,可保障司機權益,改善薪酬,及優化服務。

工聯及兩巴士工會為此將去函政府與巴士公司要求溝通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