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可免費補種麻疹疫苗

【本報訊】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的倡議,衛生局今年參與“2011國際疫苗接種周活動”,將舉辦“兒童皮疹鑑別診斷和麻疹消除計劃”講座、高等院校學生麻疹疫苗補種運動等一系列活動。

疫苗接種周是一項全球性活動,於每年四月最後一個星期進行,世界各地衛生部門以不同形式的活動慶祝,包括預防接種、社會動員、媒體宣傳、高層官員宣言及培訓活動等。活動目的是強調兒童注射疫苗後可預防疾病的重要性,同時亦慶祝疫苗接種計劃已取得的成績。2011年的疫苗接種周於4月24日至30日舉行。為配合西太區“2012年為麻疹消除年”這一目標,以及為本澳認證達到消除麻疹作好準備,本澳今年的疫苗接種周會以“消除麻疹”為主題, 舉辦一系列宣傳活動。

由於麻疹症狀與其他皮疹性疾病相似,為加深醫護人員對兒童皮疹的認識及其鑑別,衛生局將舉辦以醫護人員為對象的“兒童皮疹鑑別診斷和麻疹消除計劃”講座。講座於2011年4月28日中午12:30至14:00在衛生局行政樓大禮堂舉行。屆時,將邀請衛生局專科醫生主講,內容包括兒童皮疹的鑑別診斷、麻疹疑似個案的定義、跟進及申報指引。

2011國際疫苗接種周系列活動之一的“高等院校學生麻疹疫苗補種運動”亦將在活動周期間向所有不能確定在1歲生日後已接種一劑含麻疹成份的疫苗且未曾感染麻疹的本澳高等院校全日制學生(包括非本地居民)免費提供疫苗接種服務。除衛生局派員到高校進行集體接種外,學生亦可憑學生證到各衛生中心接種。

另外,活動周期間亦設有疫苗安全常識有獎問題比賽,參加者只需在衛生局各衛生中心、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或者政府資訊中心索取抽獎券並填答和交回,即可參加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