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開發橫琴仍需做好審計工作

劉紹滿

隨著粵澳兩地政府共同簽署《粵澳框架合作協定》之後,粵澳在橫琴共同開發興建五平方公里的專案正如火如荼進行之中,橫琴區澳門大學新校區及粵澳橫琴醫藥科技園區奠基啟動,更好地印證粵澳兩地政府共同開發橫琴是多麼的堅定及有信心的,粵澳首度以先行先試的形式共同開發橫琴專案,並共同管理與招商引資等,無疑就成為密切的“商業合作夥伴”。但是另一方面問題就是粵澳兩地政府共同開發橫琴的專案,以粵出地澳出資的合作形式,澳門才是最大的“老闆”,一切投資的資金都由澳門出,將來具體會涉及動用多少個億的公帑,現時還是一個未知數,澳門也是實施“一國兩制”的地區,公帑涉及整體市民的利益,在法律上廣大是有權對政府公帑的使用有督促的權利,同時,任何政府公帑的使用項目前都必須的公開透明化。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將來在動用公帑在橫琴開發的專案時,當局必須做好公帑及專案投資的審計工作,以配合基本法規定的廉潔施政方針。

我們都知道粵澳雙方共同參與橫琴的開發,肩負著“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深化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的先行區、促進珠江口西岸地區產業升級發展的新平臺的重大使命,要努力創造開放度最高、體制寬鬆度最大、創新空間最廣的政策環境,在政策創新上取得突破。澳門參與橫琴的開發並成為最大的東家,橫琴有效地發展起來對本澳未來的整體經濟發展及國際休閒旅遊中心的定位並起到促進性的作用,澳門特區政府參與橫琴的開發,相信會得到廣大市民的贊同,同時,廣大市民亦是關注政府是如何展開相關的工作,不希望特區政府將以億億聲的公帑拿來做“白老鼠”及做“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買賣。澳門特區政府在動用公帑投資開發橫琴時的帳目更需要公開透明化,不能成為有心人士或“貪官”的貪汙腐敗的溫床。前運輸工務司長歐文龍的世紀之貪案件,也更好說明及給予日後特區政府在公帑投資或使用方面有警惕性的作用及警鐘作用。實事求是地說腐敗作為一種現象將長期存在,反腐敗鬥爭任重道遠,而審計是政府廉潔建設的有力工具。橫琴開發亦是屬於工程基礎,並且橫琴仍屬於內地法律管治,同時,屬於一國兩制的澳門仍需履行國內的法律法規。

政府的財政或公帑使用的經濟活動中仍然存在損失浪費、擠佔挪用財政資金,致使投入有限的資金不能發揮應有的效益以及財政部門預算約束相對軟弱,預算調整無序、隨意性大、人為因素多等問題還相當普遍。對公帑的使用,要加強對公帑預算分配合理性的監督,核實政府當局對公帑的預算撥款是否真實合法,有無通過支出撥款轉移挪用預算資金,有無虛列支出,制作假賬,掩蓋違法違紀行為。

在較早前,國家最高人民檢察院就下發《關於深入推進檢察機關查辦和預防工程建設領域貪汙賄賂等職務犯罪案件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各級檢察機關深入查辦和預防工程建設領域貪汙賄賂等職務犯罪案件,為有力推動工程建設領域專項治理工作、保障和促進“十二五”良好開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積極發揮職能作用。 《通知》指出,各級檢察機關要緊緊抓住工程建設領域、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等重點,加大辦案力度,調整辦案結構,集中精力查辦發生在土地審批、規劃調整、環境影響評價、項目實施、工程品質、資金使用、政府採購中的案件;查辦領導幹部違反規定插手幹預工程建設項目謀取私利、索賄受賄、失職瀆職的案件;查辦主管部門和監管部門工作人員監管不力、瀆職侵權等案件;查辦嚴重侵害群眾經濟利益、人身權利的案件;查辦招投標代理機構等仲介組織的行賄、介紹賄賂等案件,特別是要從嚴懲處重特大安全事故背後的腐敗問題。《通知》要求,要緊緊抓住工程建設領域專項治理中貪汙賄賂等職務犯罪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從中選擇重點單位、重點部位集中開展專項預防,不斷取得階段性預防成果。其實國家最高人民檢察院下達的《通知》正適用於橫琴的開發。

對於澳門特區政府動用公帑參與橫琴的開發,做好審計的工作屬於之舉。我們都知道審計工作對公帑的督促的作用。也正如國家總理溫家寶日前所言的,長期以來,審計系統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為保障中央政策措施落實,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發揮了重要作用。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強對公共投資專案的跟蹤審計。特別是對有財政資金投入的建設項目,做到及時跟進、全程監督,堅決防止出現勞民傷財的“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和不切實際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確保專案都能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二是加強預算執行審計,通過審計使各級財政預算更加公開透明,自覺接受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三是通過審計及時發現和反映經濟運行中存在的風險,當前尤其要重視防範財政和金融風險。四是要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繼續加大對重大違法違規問題的揭露和查處力度,充分發揮審計在反腐敗中的重要作用。五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制度建設,要把查處問題與促進改革、完善制度、強化管理結合起來,從完善制度、機制上提出意見和建議。

對於粵澳共同合作開發橫琴的項目,雖然澳門特區政府有大把的錢,但是也不能大手大腳的花,在審計工程報價等方面,仍需要有專責的部門跟進工作。例如需要跟進相關的工程造價審計,重點審計施工方案的變更、調整,把好工程施工的工藝、進程、品質、工程投資,以及重點防止施工單位偷工減料、以次充好等問題,促進業主加強工程管理,提高專案施工品質,並需要重點審計工程價款結算、工程量計算、綜合單價執行、合同外新增項目綜合單價測算及其定額套用、費用計取、材料價格等。還要重點檢查監理單位是否履行監理職責,促使監理單位加強專案品質和計量的監理,以及工程財務收支審計。以建設資金為主線,檢查項目資金支出是否合規、合法。 做到層層有人,層層管理好的審計工作,以令到公帑使率更高更透明化。

對於參與橫琴開發的審計工作,本澳定需要這樣的人才。對於方面就需要培養更多的投資專業的審計人員,在培養此方面的人才之際,投資專業審計人員必須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練就高尚的審計職業道德,做到“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現時特區政府必須抓緊時間搞好投資審計人才培養教育,建立人才成長的激勵機制,立足培養自身的人才,採取多管道、多形式、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發掘人才,培養人才,適當引進工程技術、電腦、法律等短缺的複合型審計人才,全面提高審計隊伍的綜合素質,促進建設專案跟蹤審計事業健康發展。

粵澳兩地政府在共同加快橫琴開發建設步伐之際,澳門特區政府必須以“政治堅定、業務精通、清正廉潔、作風優良”為目標,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為提高行政效能提供保障,並應強化行政問責,加強行政監察,發揮審計“免疫系統”功能,建立健全政府績效評估的指標體系和法規制度,健全執法過錯、違紀違法責任追究等制度,做到有責必問、有錯必究,以及充分發揮電子監察對重點專案審批和行政執法的全方位監督作用,提高辦事效率。因此,在橫琴基礎建設的公帑使用方面,當局還加大工程建築領域反腐敗力度,規範工程建設行為,並繼續需要健全政府資訊公開制度,構築資訊公開平臺,深化政務公開,切實保障廣大市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共同建設“陽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