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溫家寶: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

【新華社昨日報道】在對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進行正式訪問前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5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接受了馬來西亞新聞社、星報和印度尼西亞泗水電視臺、羅盤報、雅加達郵報記者的聯合採訪,回答了記者提問。

溫家寶表示,中國已經制定並正在實施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印尼也重視並且制定了中長期發展藍圖。這其實是我們兩個國家合作的重要機遇。要抓住機遇,把它變成現實,我以為要抓好六方面工作:

第一,加強高層往來,建立兩國領導人互訪機制,增進政治互信。第二,密切經貿合作。兩國可以利用中國-東盟自貿區等機制,加強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製造業、農業、漁業等重要產業的合作。第三,加強海上合作,包括海上安全、海軍交往、反恐演習和軍事演習,還要重視海洋經濟、海洋資源開發、海洋科技以及地震、海嘯等災害的預報和減災。第四,加強人文領域的合作,主要包括科技、教育和人文往來。人文交流與教育合作象徵著兩國友誼的未來,也是兩國合作的基礎。我們可以共同推進兩國儘早簽署互相承認學位學歷、增派留學生,這對兩國都很有意義。第五,加強在中國-東盟層面的合作。印尼今年是東盟輪值主席國,我們希望印尼能夠在中國與東盟合作中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第六,加強兩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印尼是二十國集團成員,是一個新興發展中大國,無論是在亞洲還是在世界,都有著越來越廣泛的影響,我們願意同印尼在國際事務中加強磋商與配合,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繁榮和進步。

溫家寶表示,中國還有一句古語,叫做“凡交,近則必相糜以信,遠則必忠之以言。”互信是合作的重要基礎。中馬合作有著光明的未來。我以為以下三個方面是中馬合作的重點。第一是加強經貿合作。馬來西亞是東盟國家中同中國貿易額最大的國家。去年雙邊貿易按中方計算達到742億美元。我們應該使雙邊貿易保持平衡、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的趨勢,並且不斷增加科技含量。第二是科技和教育合作。第三就是加強相互投資。我相信通過這些方面的合作,中馬關係會有一個新的開端。

溫家寶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週年。20年來,我們走過了一條從開展對話、睦鄰友好到戰略合作的道路。中國與東盟已經形成了全面合作的關係,比如中國與印尼在2005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隨後又制定了落實戰略夥伴關係的行動計劃,這使兩國關係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

溫家寶表示,中國將繼續堅持《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兩國關於領土和海洋權益的爭議,應該由雙方通過和平協商共同解決。我們不贊成把雙邊爭議的問題放到多邊場合,因為那樣會使問題擴大化和複雜化。記者先生說得很好,雖然中國與馬來西亞在南海某些島礁上有些爭議,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兩國和平相處,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完全贊成,在南海有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的國家應該也完全能夠實行共同開發。這樣做不僅有利於南海局勢的和平穩定,而且有利於當事國及各方的利益。

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儘管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巨大進步,但是由於人口多、底子薄,我們要實現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目標,還需要一個長期、艱苦的過程。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睦鄰友好政策,中國現在不發達我們這樣做,即使將來發達了,我們也永遠這樣做,永遠不會稱霸。

中國發展本身就是對人類繁榮與進步的巨大貢獻。同時,中國的發展也是鄰國特別是東盟國家發展的機遇。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們是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的維護者。我們認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只有保持一個和平的外部環境和一個穩定的國內環境,才能夠不斷發展與進步。在這點上,我相信我們會得到東盟國家長期的理解和合作。

溫家寶表示,我以為對待當前東亞峰會的變化要堅持三條原則:第一,要鞏固、加強和發展現有的合作機制,這是最重要,也是最現實的。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合作的長期規劃,加大對合作的投入,並做好各項合作計劃的落實工作,以造福東亞各國人民。第二,要尊重東亞的多樣性。東亞機制的變化,反映了東亞合作的多樣性。這種多樣性中有一條重要的原則,也是中國一直倡導和恪守的原則,就是要堅持東盟主導,東亞整個合作的進程要有利於東盟一體化的進程,有利於東盟各國的發展。第三,要堅持東亞合作的開放和包容。現在東亞合作已經逐步擴大了,從今年開始,美國、俄羅斯的領導人將參加東亞峰會。在現有機制下,東亞峰會應該還是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性質,這種論壇應該有利於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有利於進一步加強東亞合作,有利於東亞的發展與進步。

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我們不僅自己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同時我們對地區的安全、穩定也肩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比如反恐和海上安全。中國一直主張海上安全並且身體力行,根據國際法準則保障海上航行的自由與安全。中國是南海航行的受益者,正如大家所知,中國包括能源在內的許多貨物運輸,都要經過馬六甲海峽。我們願意與有關各國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南海航行的安全和馬六甲海峽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