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仍將會是「蔡蘇配」但並非是蘇貞昌

台灣地區兩個主要政黨,都在昨日正式決定二零一二年參加「總統」大選的人選。其中國民黨中常會核備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所提,由現任「總統」馬英九參選第十三任「總統」;民進黨中央則是在各競逐陣營見證下正式開封黨內初選民調結果,蔡英文以百分之一之差險勝蘇貞昌,將代表民進黨角逐二零一二大選,迎戰尋求連任的馬英九。

馬英九是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自然出線的,這也是藍綠選民早已預料的結果,沒有驚喜。而蔡英文的出線,雖也在人們的預料之中,但過程則是驚險萬分,迂迴曲折。在民調結果公佈後,蔡英文受到各方人士的祝賀,其中「台獨」大老的「聲明」最為攪笑,這位曾說過「穿裙子的不能選總統」的性別歧視者,卻對蔡英文表達「肯定和祝福」,並承諾「將會盡最大的力量,幫助民進黨候選人贏得二零一二的選戰勝利」。由此看來,只要能扳倒馬英九及奪回政權,不管是穿裙子的還是穿褲子的,他都將欣然接受。但似乎是蔡英文應當注意避忌趨吉,今後盡量避免穿裙子。

從現在起到明年一月中旬,台灣地區將上演「雙英戰」大戲。但按昨日民進黨所公佈的民調數據,民進黨無論是派出蔡英文還是蘇貞昌挑戰馬英九,都將凱旋而歸,實際上目前的表面形勢,對馬英九極為不利。但不可忽略的是,馬英九具有現任優勢,而且國民黨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策正在給台灣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安定帶來許多利多因素,大多數受益者並非是政治活動狂熱人物,他們的心聲現在並沒有表現出來,只有在投票時才「發威」,因而馬英九能衛冕成功,並不悲觀,問題是再也不會像四年前那樣狂勝,而只能是低空驚險掠過而已。不過,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卻極有可能奪回多數失地,所斬獲的議席將會直迫「過半線」,儘管仍未能完全掌握「國會」主導權,但今後國民黨執政者的法案送交「立法院」後,要通過就將會遇到極大的阻礙,馬英九可能會成為「跛腳總統」,施政舒展將會十分艱難。

在此情況下,剛剛關注著民進黨「蔡蘇大戰」結果的藍綠支持者,現在就將會轉入關注,究竟誰是可以為蔡英文起加分作用的副手?而在人們的認知中,蘇貞昌、謝長廷、蘇嘉全、王金平或是其他的非民進黨人物,都有可能是人選之一,尤其是剛在黨內初選中,僅以百分之一的些微差距落敗的蘇貞昌,佔有優先位置。

確實,由初選中的兩個主要對手搭配參選,是不錯的組合,可以彌平初選的爭鬥,增強黨內團結。因此,可能會有不少綠營支持者希望,蔡英文能夠排除成見,邀請蘇貞昌擔任自己的副手。加上「中選會」已決定「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進行,民進黨籍「立委」候選人為了拉抬自己的選情,很可能力拱兩人搭檔參選正副「總統」,以凝聚最大團結力道。

但看似最大的可能,實際上卻是最大的不可能。首先是在蔡英文方面,她早就不想讓蘇貞昌來與她搭配,否則就不會放出「贏的選總統,輸的選國會」的風聲了。首先,是蘇貞昌與蔡英文之間的信任度,在蘇貞昌率先宣佈參選臺北市長時,已經打破,蔡英文對蘇貞昌搶占臺北市長的怨懟,仍然未消,兩人在初選期間雖常喊團結,但外界也都知道初選廝殺後只會加深裂痕。其次,是蔡英文可能擔心自己在選戰的過程中壓不住蘇貞昌,被對方出名的「電燈泡」耀眼表現,掩蓋自己的光芒。倘有機會勝選,由於自己的行政經驗確實不如蘇貞昌,尤其是在臨場指揮救災搶險等方面,可能會形成蘇貞昌才是「總統」,她只不過是「傀儡」而已的形象。而且,蔡英文還必須防避蘇貞昌將會暗中偷渡陳倉,趁在「中選會」正式接受「總統」參選人登記之前,抓住自己的瑕疵,伺機實行「兵變」,把自己趕下臺,由他來取而代之。

其實,要說蘇貞昌能為蔡英文發揮互補作用,也可能並不符合事實,因為蔡英文和蘇貞昌都是屏東人,但後來兩人的政治經驗卻又主要是在北部尤其是在「中央」層級獲得和積累,早與與台灣中南部脫節,因而兩人互補加分的作用並不顯著。何況,民進黨前一次黨內初選的對手謝長廷和蘇貞昌在配對出戰之後,卻是貌合神離,各有各做,互相拉扯,根本扭不成一繩的教訓,仍讓她記憶猶新,擔心蘇貞昌會故伎重演。因此,在幾個被人們提起的人名中,蘇貞昌可能是最不可能被蔡英文挑中的一個。

即使是站在蘇貞昌的角度,他也不願意「屈就」。因為無論從任何角度看,由參加民進黨的資歷比自己淺得多的蔡英文騎在自己頭上,確實是很不舒服,尤其是在自己任「行政院長」時,蔡英文是副院長,現在卻要翻過來,「龍在下鳳在上」,這叫他如何能受得了?!

不過,倘是蘇貞昌在黨內初選中勝出,他卻是極有可能會樂於與蔡英文配對。這除了是所謂的「互補長短」之外,就是要讓過去自己一直是蔡英文的前輩,以至在「行政院」任職時也是比蔡英文高一級的歷史,正式「固塑」下來。正因為如此,在初選過程中,盡管他受盡屈辱,但在甚麼「唯一支持」、「蔡媽媽」、「民調洩露」等事件中,他都沒有發火,目的就是不願撕破臉皮,為未來有可能的「蘇蔡配」留下一線希望。但由於在民調中只不過是百分之一的些微差距,使這個機會因有永遠成為不可能。

最希望能與蔡英文配對的,倒可能是謝長廷。畢竟,他已六十五歲,錯過了這一村以後就沒有下一店了。這也正是他及其團隊在這次初選過程中,起勁支持蔡英文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能獲得蔡英文的青睞。甚麼「唯一支持」、「蔡媽媽」,都是謝團隊的傑作;就連洩露民調,也是謝的子弟兵「卡神」楊蕙如的失敗之作。

應當說,在民進黨的參選「總統」史上,除陳水扁外,資歷最深的就是謝長廷了。一九九六年首次民選「總統」,謝長廷以彭明敏副手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零八年更是民進黨參加「總統」大選的「正選」人物。因而經驗豐富,但也有「敗選」的不吉祥之兆。

不過,也有人認為,謝長廷今次的「挺蔡」,其實其真實意圖是在「打蘇」,無論如何也要將蘇貞昌「卡」下來,不能讓他超越自己,當然也帶有「報仇」的意涵。而謝長廷的真正用意,是在劍指民進黨主席。因為倘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出戰,就不能再兼任黨主席,而自己作為第一高票中常委,接任黨主席的機會就甚高。柯建銘要顧住「立法院」黨團,不可能長兼黨主席下去。

看來看去,還是蘇嘉全最有希望。蘇嘉全雖然是謝系子弟,但其派系痕跡並不明顯。相反,他是各派系都可以接受的人物。在謝長廷任「行政院長」時,他是「內政部長」;在蘇貞昌任「行政院長」時,他是「農委會」主委,具有中央部會經驗。他還曾任過屏東縣長,有基層經驗。去年底「五都」選戰一役,他空降台中市,深入泛藍地盤,逐個鄉開座談會,幾乎把本來可以「躺著選」的胡志強扳倒。他任民進黨秘書長又是與蔡英文主席最合作的人。因此,以蘇嘉全弼輔蔡英文的默契,可能是在「總統」選戰中配搭極少拗撬的一對。何況,蘇嘉全與蔡英文的年齡相若,可以作為蔡英文的接班人,在跟班學習八年之後,下一檔次作為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人選。

但蔡英文還是要聽聽李登輝的意見。因此,昨日她在得知民調結果後,第一個計劃就是要向李登輝「請益」。而按李登輝「綠藍配搭」的固有認知,可能會推薦王金平。但王金平卻未必會「聽這支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