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辜會談”軼聞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世人矚目的“汪辜會談”在新加坡降下帷幕。如今,兩岸關係轉向緩和,但人們依舊可以感受到那次歷史性會談的餘波。

那次到新加坡採訪,我除了得以在一線目睹“汪辜會談”全過程柳暗花明的精彩場面,還採擷到不少與會談主題相涉的軼事。

在新加坡舉行會談的幾天裏,雙方為了真誠地體現“對等”原則,在會談的每個細節安排上都用心良苦。

就說會談最後簽署的《汪辜會談共同協議》及其他三份具體協議。因為大陸方面稱此次會談是“汪辜會談”,臺灣方面則稱之為“辜汪會談”,再加上雙方隔絕幾十年,文字用語也不盡相同,一時難以統一,所以,雙方最後確定:四份協議的一式四份文本,由兩會工作人員分別打印製作。大陸海協會留存的一套,採用大陸通行的簡體字,全文橫排,文件中在兩會並稱時,海協會在前,並稱此次會談為“汪辜會談”;而臺灣海基會留存的一套採用繁體字,全文豎排,文件中兩會並稱時,海基會在前,會談也被稱為“辜汪會談”。這樣,就照顧了雙方的習慣。

不過,大陸目前採用公元紀年,臺灣仍採用民國紀年,會談文件的簽署時間怎麼表示呢?簽署協議之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當好奇的記者們蜂擁而上時,才發現《汪辜會談共同協議》最後僅僅寫道:“本共同協議於四月二十九日簽署,一式四份,雙方各執兩份”,根本沒有標明年份!

4月27日,會談第一天,汪辜二人在海皇大廈四樓會談場所外的休息室小憩之後,共同步入會場。會場的門比較小,每次只能走一個人。二人同行時,是辜振甫稍在先,汪道涵略隨後。入場後,由汪率海協會一干人馬坐面對門的位置,而辜率海基會人馬坐背對門的位置。此次會談由汪道涵首先發言。

在場觀察入會場面的多數記者起初並不知其中究竟,只當是一種隨意安排。次日,新加坡一家報紙在描述這一場面時還有意無意地說,汪坐在對門位置,按新加坡的習慣是為主位等。其實有心人已經發現。

當天下午,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率餘部在同一場所會談時,已經改為唐先入而邱隨後,雙方座位和發言秩序也已交換。

4月28日上午,仍是唐邱磋商,位置順序再次交換。而到下午汪辜舉行第二輪會談時,汪辜二人再次在眾目睽睽下雙雙進入會場,汪略在先而辜隨後,二人及所率人馬的位置也再度改變,辜振甫等人坐了面對門的一側,率先發言的則是辜振甫。

在新加坡,大陸海協會代表團的下榻場所是麗晶酒店。那是一家五星級酒店,大廳寬敞華美,服務細緻周密,在當地已屬豪華級。酒店客房價格經過打折,仍在每天100美元上下。以當時大陸經濟發展水平有限,且仍實行外匯額度管制的背景,房價已相當高。不過臺灣報紙事先報道說,臺灣海基會垂青另一家最為奢華的弗萊士酒店,房錢要400美元一天。

然而,海基會的代表們最終並沒有住進弗萊士,而是住進了一家和麗晶酒店標準接近的威信酒店。到了新加坡,筆者問一位相熟的臺灣記者:“他們不是要住弗萊士嗎?”對方笑答:“看他敢?瞎擺闊氣,報紙不‘哄’死他!”

此次整個談判過程中,有兩次相互宴請。一次是唐邱初抵新時,兩位“二號人物”主持互請;另一次是會談正式開始後,在汪辜主持下互請。

汪道涵會長4月25日抵新,與台方約定27日晚宴請辜振甫及海基會隨行人員一行。宴會安排在新加坡很著名的董宮,菜譜設計別有情致,九道菜的名字分別是:“情同手足”“龍族一脈”“琵琶琴瑟”“嘉慶團圓”“萬壽無疆”“三元及第”“兄弟之誼”“燕語華堂”“前程似錦”。宴後,兩岸出席宴會的22人全部在菜單上簽名留念。

4月28日,辜振甫出面回請海協會一行,地點改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飯店。雖然菜名不可能同樣寓意深遠,但是,菜肴標準與前日十分相似,所上菜數也是九道。宴後,兩會代表再次留下了各自簽名的菜單。

“汪辜會談”在新加坡舉行,東道主付出了善意盛情,也承擔著保證會談安全、順利舉行的重大責任。所以,此次會談,算是忙煞了新加坡警方及談判場所海皇大廈的保安人員。

從4月23日下午唐邱預備性磋商開始,海皇大廈便一直處於嚴密的控制之下。會談正式舉行的27日,警方的保安措施更是登峰造極。大廈中至少佈置了50名制服警察和數目不詳的便衣警察。

26日當晚,正當臺灣駐新代表處為辜振甫一行舉行隆重的歡迎酒會時,十餘名民進黨人進入會場,當場舉起了“反對國共統一會談”的標語牌。未等在場的臺灣官方人員及海基會代表有所表示,臺灣另一家右翼反對黨“反共愛國統一戰線”代表團團長許承宗即沖過去,向民進黨高聲抗議。

最後,警察較為禮貌地把舉著標語的民進黨人請出酒會大廳,兩個反對黨的公開罵架才停止下來。

在以後的幾天中,民進黨也主要是在海皇大廈樓前採取了此類相對溫和的舉動。警方的公開態度也非常明確:你要是舉標語、遊行,我就立即阻止,把你驅散;你要是只在那裏待著,我就不睬你。

真正的警惕還是表現在內部警衛上。民進黨人並沒有公然試圖進入海皇大廈,但是,反對派既然存在,就更須防止不測。所以,警方對於進入大廈人員的檢查極其嚴格:記者進門時,要先後兩次按新方專發的證件驗明正身,然後,按指定電梯上樓。所乘電梯也由專職警衛人員駕駛,直達會場所在樓層,不可中途下梯。

27日至29日共兩天半,記者們至少需進入會場十次。警方每一次均一絲不苟。

萬幸的是,採訪“汪辜會談”的各國記者至少有250人,估算下來警察的例行檢查最少進行了2000次,終究沒有發現任何潛在的危險因素。

須知當時是在“911”之前,“汪辜會議”已使眾記者領教了何謂“安檢”。

(胡舒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