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慶祝成立128週年

【本報訊】每年五月二日為澳門“消防局日”,今年消防局為慶祝成立第128週年,將舉辦一系列的活動,重點活動為「高層建築立體式火警滅火救援策略」專題座談會,於本年4月27日上午十時正,在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舉行,由澳門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警務總監主禮,並連同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消防局副軍級調研員單于廣、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警務合作聯絡部部長于成平、新加坡民防學院院長陳勇匡上校、澳門消防局局長馬耀榮消防總監主持開幕儀式。

是次研討會的內容,主要就高層建築物發生火警事故時的滅火拯救工作,進行探討及技術交流,以提高消防局人員在高層建築的滅火能力及救援技術;而在研討會開始前,消防局還舉行了消防隊員的“行為功績徽章”頒發儀式,由上述嘉賓向消防隊員頒發徽章,並檢閱消防隊伍。

其後,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警務總監連同一眾嘉賓,檢查了消防局部份最新添置的拯救設備、工具及車輛;當中保安司司長特別檢查了消防局所增加的核輻射探測儀器、劑量計及相關設備。

出席「高層建築立體式火警滅火救援策略」專題座談會及“行為功績徽章”頒發儀式的嘉賓還包括國家公安部消防局、新加坡民防部隊、新加坡民航學院、中國消防協會、上海市公安消防總隊、廣東省公安消防總隊、廣東省公安消防總隊珠海市支隊等代表團,以及澳門消防局一官員。

另外,“消防局日”的慶祝活動還包括將於4月28日上午八時正在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進行升區旗及局旗儀式;九時正於聖味基墳場小教堂內為已故隊員舉行追思彌撒及向已故人員紀念碑前獻花圈;晚上七時三十分假座新口岸長崎街萬豪軒酒樓舉行“消防局日”晚宴。同時,消防局所有行動站將於4月28日及5月2日晚上,開啟節日燈飾以示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