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學生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

【中新社吉隆坡4月27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27日下午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抵達後,溫家寶隨即從機場驅車前往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高校馬來亞大學參觀,並與該校學生進行對話。

一名學生問道:“溫總理,您的專業曾使您成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是什麼使您決定走向政治舞臺?”

溫家寶回顧了自己求學和工作的經歷,他說:“我在大學讀的是地質係,本科學了5年,又做了3年研究生,專攻地質構造。然後,我在中國西北的山區和戈壁荒灘工作了整整14個年頭。”

溫家寶說,“我工作的時候,沒想從事政治,更沒想過能擔任中國的總理。如果說是什麼機遇把我引向政治舞臺,那就是中國的改革開放。改革開放讓我從山溝裏走上領導崗位,擔任了中國地質礦產部的負責人,然後我又進入到中央的決策機構。”

“但是這裡我跟同學們講的,不是要同學們學我。我還是忠告同學們,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溫家寶說。

他表示,一個人不管從事什麼職業,只要他一生為人民做好事,人民就會永遠紀念他。一個人職務再高,如果不為人民辦事,他終究會被人民所唾棄。“我的信念,就是不離開我的人民,為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幸福而獻身。這是我對同學們的忠告,也是對自己的勉勵。”

一名來自工程學院的學生提問:“溫總理,我們知道您一直非常關心教育的發展,您如何看待馬中兩國未來在教育領域的合作?”

溫家寶說,教育是國家之本。一個國家,只有發達的教育,才可能有發達的經濟、進步的社會和人民的幸福。國與國之間相交,教育是最重要的領域之一。“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訪問的第一個項目就是到馬來亞大學。”

他表示,要加強兩國教育的交流,首先要溝通大學與大學之間的資訊。要加強教育的合作,必須學會對方的語言,因為它是人們了解和學習的工具。“我非常高興看到馬來亞大學設立了中文系,並且開辦了孔子學院。同樣,我要告訴大家,在中國的大學,比如外國語大學,也要設立馬來研究專業。”

溫家寶向現場師生透露,他此次訪問期間,中馬兩國將簽署大學學歷、學位互認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