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決定投資案 產業界砲轟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國光石化投資案因環保考量而喊停,產業界人士今天下午高分貝砲轟,國家重大投資案不該交由環評決定去留,應由“行政院”會在廣納意見後,負起責任做出決定。

“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下午4時拜訪工業總會,聽取產業界對於國光石化投資案的建言,在場的多家公會理事長砲聲隆隆。

首先發言的鋼鐵公會理事長林明儒表示,政府應該說清石化業永續發展政策,國家重大投資案交給21名環評委員拍板,是強人所難。

林明儒說,“經濟部”認定的重大投資案,環評委員只能表達審查意見,再由“行政院”會召開公聽會或進行民調,最後負起責任做出決定並實施。

但林明儒也提醒,產業界自己也要反省,是否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工廠運作是否符合環保法規。

台灣區水泥製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鍾健一說,國光案毫無預警的喊停,對產業界來說猶如遭到日本福島災變,令人受不了,請馬英九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位“總統”候選人說清楚具體的產業政策,不要給政治語言。

塑膠原料公會理事長洪福源說,石化業者鬆綁到海外投資,大家都等了10幾年,接下來因為“總統”大選可能要再等5年。但是生意不等人,就算現在印尼、馬來西亞歡迎台灣去投資,再拖下去人家也不歡迎了,政策要趕快定下來。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則說,產業政策都要經過環評很奇怪,台灣可能會連水壩、高速公路都不能蓋了。產業發展外銷無罪,外銷的利益是全民共享,並不是財團獨享。

紡紗公會理事長葉義雄表示,環保及經濟永遠沒有交集,但執政者要有擔當,選票及鈔票(指經濟發展)都要兼顧,要有長遠想法,不要跟別人起舞。

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總結表示,政治人物常常說愛台灣、愛人民,工業界所拼的也是愛台灣、愛人民,但卻被外界扭曲了。

施顏祥指出,國人對敏感議題的恐懼程度較高,產業界也需要思考國內的社會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