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稱空襲卡扎菲住所“正當”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電】 美國和英國26日宣稱北約空襲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住所“正當”,而俄羅斯則對此強烈批評。利比亞政府當天向俄羅斯求助。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與英國國防大臣福克斯26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北約“有權對利比亞政府軍的指揮所進行打擊,而卡扎菲的住所也顯然包括在內”。聲明還說,北約將考慮進一步擴大軍事打擊範圍。

福克斯認為,在北約加大對利比亞政府軍的軍事打擊後,反對派武裝“已經在戰場上佔據上風”。他還說,米蘇拉塔的局勢已經得到緩和,“利政府軍正在走向崩潰”。

北約戰機25日轟炸了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裏的住所所在地阿齊齊亞兵營。北約對利比亞軍事行動指揮官查爾斯•布沙爾中將26日否認北約試圖通過空襲手段暗殺卡扎菲。

俄羅斯總理普京26日強烈批評北約空襲卡扎菲住所的行為。他質問“到底誰有權殺死卡扎菲?”普京還認為北約的行動已經違反了安理會在利比亞問題上的有關決議。

利比亞國家電視臺26日稱,利比亞政府當天正式請求俄羅斯召集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討論“北約試圖暗殺卡扎菲”的事件。目前還不清楚俄方對此作何反應。俄外長拉伕羅夫已表示,俄將不會支援安理會任何有可能激化利比亞衝突的新決議。

另外,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和法國總統薩科齊26日在羅馬舉行年度首腦會晤,兩人就利比亞局勢達成共識。貝盧斯科尼還對義大利參與對利軍事打擊進行了辯解,並獲得薩科齊的稱讚。

利比亞政府26日呼籲非盟繼續斡旋。利比亞外長奧貝迪當天說,希望非盟能召開特別峰會,就利比亞局勢進行討論,協助實現停火和“結束外國軍隊的侵略”。

非盟此前曾提出停火方案,並被卡扎菲接受。但反對派拒絕接受這一停火方案,並堅持要求卡扎菲下臺。非盟的此次斡旋遂以失敗告終。

利比亞西北部的戰事26日趨於升級,造成數十人傷亡。半島電視臺等媒體稱,利比亞敵對兩派在一些城鎮全天激戰,但戰線沒有明顯變化。反對派指責政府軍在米蘇拉塔動用導彈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