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海關加強合作促進通關便利

【新華社澳門4月28日電】粵澳兩地海關及企業界代表28日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企業分類管理辦法》政策宣講會,以增強海關合作、促進兩地通關便利的共識。

澳門特區海關助理關長吳國慶致辭時表示,粵澳兩地簽署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粵澳海關為配合協議的內容,在通關合作方面積極進行研究、探討各種可行的措施,以加快兩地的通關效率。這次宣講會主要是介紹內地海關其中一項的通關便利措施《海關企業分類管理》,通過分類管理評級,對一些商譽良好、守法的企業給予較大的通關便利。通過措施加強風險管理,有效打擊一些不法企業進行違法的貿易活動,做到快通關、嚴執法,使守法的企業有一個公平、健康的貿易環境。

他表示,澳門特區海關希望通過這個機會,讓澳門企業界能夠深入了解相關的規則,增加對相關規則的認識,有效地配合規則的實施,從而提高通關效率。

國家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副主任趙民在致辭時表示,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粵澳合作取得豐盛成果,今年3月6日,廣東省人民政府與澳門特區政府在北京簽署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明確了粵澳合作定位原則目標,確立了合作開發橫琴,產業協同發展基礎設施與便利通關,區域合作計劃等合作重點,標誌著粵澳合作邁向新的里程階段,開啟了“一國兩制”下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新篇章。4月19日,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珠海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廣東省省長黃華華率領代表團出席了會議,會議圍繞國家“十二五”規劃,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定及橫琴總體發展規劃。

海關總署決定在今年開始實施企業分類管理辦法。粵澳兩地海關業務合作也將隨之進入新階段。與會代表認為,加強粵澳海關的合作,是促進兩地通關便利,提升兩地海關工作效能,增加兩地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徑。隨著兩地海關的精誠合作,密切交流,通關效率的不斷提升,粵澳海關一定能在保障兩地經貿合作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方面有更大的作為。

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出入口商會、澳門航空快遞貨運協會、澳門跨境汽車貨運從業員協會、澳門航運業商會等80多名代表出席宣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