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會晤關注堆填區聯盟代表 解釋九澳居民體檢報告

【本報訊】衛生局代表和「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代表昨日會晤,將《2011年九澳居民健康檢查計劃初步結果分析報告》轉交該聯盟代表。

衛生局向代表解釋《2011年九澳居民健康檢查計劃初步結果分析報告》,強調根據現有資料,專家小組認為不能斷定九澳區有關人士的健康狀況和飛灰有關。由於飛灰作用可能不會在短期內顯現,需要長期追蹤研究,才能確定是否與之有關。

衛生局稱將按既定計劃,委託鄰近地區學術機構,根據現有的資料對九澳居民健康狀況作出更深入的流行病學研究,包括對現況的進一步研究和長期追蹤研究。研究計劃將在”九澳居民健康檢查計劃”結果的基礎上制定,詳細內容待定案後公佈。這計劃包括建立九澳居民健康資料庫,收集參加者的健康資料,收集澳門癌症登記、澳門先天畸形監測資料,以便對參加者的健康狀況進行全面的監測追蹤。

衛生局說,該流行病學研究屬長期追蹤研究計劃,需要較穩定的研究人群。衛生局現呼籲凡於2006年10月至2010年11月在九澳飛灰堆填區附近800米範圍內居住、工作、就學持續或累積超過3個月及以上且願意參加該研究計劃的人士,積極配合是次計劃的實施,並於2011年5月18日前在辦公時間致電28700800向衛生局查詢或報名。參加者的資料將納入九澳居民健康資料庫。

月就傳媒查詢EB病毒、飛灰與癌症的關係,衛生局表示,在體檢過程中非常關注飛灰與癌症的問題。EB病毒和亞洲人的淋巴上皮瘤樣癌的密切關係已在文獻中證實。正如大部分女性曾感染HPV病毒而只有少數人發生子宫頸癌一樣,並不能以很多人曾經感染EB病毒而沒有發生癌症來否定EB病毒和淋巴上皮瘤樣癌的關係。矽塵可引起後果十分嚴重的矽肺,矽塵的作用和其他低矽量微塵的作用不能相提並論。

衛生局重申,對九澳居民現存的憂慮十分理解,為保障九澳居民健康,該流行病學研究計劃將以科學、客觀、嚴謹、獨立的專業精神而進行,同時會聽取居民提出的意見,向公眾公佈研究計劃的實際情況。衛生局正積極治療體檢中發現有問題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