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機場 利比亞米城再傳戰火

【中央社米蘇拉塔28日綜合外電報導】1名法新社特派員表示,當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的軍隊和反抗軍今天為爭奪掌控機場,爆發戰鬥時,震天的爆炸聲響和槍聲撼動利比亞城市米蘇拉塔。

在格達費的軍隊夜間對位於的黎波里東邊215公里、遭包圍的米蘇拉塔密集發射火箭和迫擊砲後,米蘇拉塔西南城邊今天發生戰鬥。

格達費的軍隊25日在遭到反抗軍猛攻,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戰機的一連串空襲後,撤出米蘇拉塔,不過仍待在火箭射程可及米蘇拉塔的範圍內。

反抗軍本週稍早表示,他們已確保港口安全,接下來的目標是掌控仍在政府軍手中的機場。

格達費政權透露正在戰線後方對支持者進行大規模的武裝和訓練。利比亞西部1個由政府掌控的偏遠村莊裡,1間診所外的草地上正在舉行軍事演習。

在利比亞政府安排的訪問行程中,多名外國記者被帶往1間學校,學校裡有幾個青少年手持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對空鳴槍。

利比亞政府發言人易卜拉欣上週表示,幾十萬把步槍正發到平民手中,讓他們可以保衛後方。不過,由於利比亞政府嚴格限制記者在西部城市活動,上述說法無法獲得證實。

近來在3個不同地方接受訪問的10多名利比亞民眾表示,他們從市政府武器庫裡拿到多把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

報導指出,利比亞2月中爆發反格達費動亂之初,首都的黎波里首次出現反政府的示威活動,利比亞政府武裝支持者,讓他們去鎮壓的黎波里的反政府示威。

雖然利比亞西部沒有出現其他國家的地面部隊,利比亞政府仍宣稱,武裝民眾是為了對抗外國地面部隊。

然而,利比亞政府企圖展示平民接受武器訓練之舉,也代表格達費的爪牙越來越憂心能否掌控住利比亞西部城市,其中包括由反抗軍掌控的米蘇拉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