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伊教澳門總會改選 探討社團管治模式新境界

【本報訊】澳門巴哈伊團體於4月30日-5月1日,舉行常年大會,選舉出新一屆總會委員。澳門巴哈伊團體致力於物質與精神齊頭發展。此次會議形式新穎,氛圍喜慶團結。加強社區建設,包括進一步優化社團管治,則是這次會議的主題。

社區建設方面,該社團近年致力於社區兒童的靈性啟迪以及協助青少年順利度過人生關鍵期的項目,為這兩個項目服務的志願者與二十年前相比增長了數倍。隨著參與人數的增加,巴哈伊社團近年將重點放在陪伴新成員和深化學習上。 全球的巴哈伊社團也積極實踐,希望可以建立一個新型的學習型社區。

1863年4月21日到5月2日,巴哈伊信仰創始人巴哈歐拉宣告人類新時代的開啟。每年的這段時間,世界各地巴哈伊信徒都舉行歡慶活動和選舉地方分會以及總會委員, 而全球的最高管理機構世界正義院則每五年改選一次。

今年的大會選舉出了下一屆的九名總會委員,當選者是:江紹發、霍金梅、莊以懷、莊媚雁、黃秀芬、霍妍邦、崔少卿、葉為澔、嚴麗華。

巴哈伊教教務管理體系獨特,與巴哈伊信仰創立者設計的全球性管理秩序結合,選舉不設候選人和拉票制度,所有年滿21歲的成員都有被選舉權, 在祥和與公正的氛圍中不記名投票。選出的代表是為社區服務,體制的著眼點在於選出具有無私、精幹、誠實和智慧等品質的人。巴哈伊管治制度很強調民主,決策產生過程和社區服務的參與、開放、實踐,在重視精神品質的同時,也強調管治能力的建設,力求成為不斷完善自身的學習型管治模式。

會議上,代表們檢討管治模式的發展。與會者認為,需要審視現有社會管治模式的原因是,它們經常與巴哈伊的“人類一體”理念背道而馳。隨著社區建設深化,巴哈伊社團努力探索新的社會模式和文化理念,包括對正義、權力、參與等一系列重要概念的重新審視和定義,力求使人類社會邁向和平包容的成熟期。為讓管治模式和精神反映這一理念,巴哈伊社團在個人主創性與集體利益之間尋找平衡點,結合自由選舉產生的理事機構與補充它的任命機構,以求民主,杜絕黨派之爭及操縱等弊端。

行政管理機制是實現巴哈伊願景的重要途徑,巴哈伊的各級管理機構使用一種獨特的無對抗性決策方式,簡稱為磋商。它要求參與者抱持謙卑、友愛和坦誠的態度,鼓勵在獨立探索真理的基礎上表達不同意見,設法消除在傳統決策體制中非常普遍的權力爭鬥,以包容各種意見和利益建立共識。重視團結和正義,存異求同,決策一旦產生全體就必須支持其實施,並根據實施情況商議進一步優化各項行動。視這套磋商原則為核心價值。巴哈伊社團對未來新社會優良秩序模式的構想也包含這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