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赴臺遊實現“天天發團”

【新華社重慶5月4日電】記者4日從重慶市旅遊局獲悉,重慶至台北航班增加至每週9班後,重慶具有赴台灣旅遊組團資質的旅行社推出了“天天發團”的台灣環島全景8日遊。重慶赴臺遊客不必按照固定的發團日期出行,重慶赴臺遊因此更加便捷。

據重慶市旅遊局介紹,重慶、台灣兩地近年來旅遊行業合作緊密,兩地往來的遊客數量持續增加。但是受航班時間、交通運力等因素影響,台灣旅遊產品大多需要逐月標明發團的具體日期,有赴臺遊意向的重慶市民不得不根據發團時間,對工作進行調整和安排。時間不湊巧,成為重慶市民與台灣遊“擦肩而過”的一個重要原因。

4日,記者從重慶新亞國旅等旅行社獲悉,渝臺旅遊線路精選——“台灣環島全景8日遊”實現天天發團,重慶遊客可以任選一天作為出發時間,提前15天報名即可。儘管這一旅遊產品發團日期十分靈活,但價格與固定日期發團的渝臺旅遊產品持平,5月報價均為4580元。暑期赴臺遊旺季來臨時,這一價格將略有上浮。

記者從重慶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天天發團”“直航雙飛”的優勢,令“台灣環島全景8日遊”從重慶眾多出境遊線路中脫穎而出,間接沖淡了台灣阿里山小火車翻車事故給台灣遊帶來的不利影響。

陳雲林會見臺旅會名譽會長郭蔡文一行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4日會見了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名譽會長郭蔡文、會長賴瑟珍一行。

陳雲林對郭蔡文、賴瑟珍一行來訪表示歡迎,對臺旅會駐北京辦事處成立一週年表示祝賀。他說,《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是兩會2008年以來簽署的第一份協議,凝聚著兩岸旅遊界人士長期努力推動的心血。協議簽署以來,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健康、有序地發展,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前幾天,發生了阿里山火車翻覆的不幸事件,造成大陸游客傷亡,大家都很痛心。我們注意到,台灣各界在救援、醫療、安置傷員、接待家屬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後,雙方要總結經驗教訓,加強旅遊安全保障。從這一點說,兩岸旅遊業界加強交流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郭蔡文、賴瑟珍感謝海協會對兩岸旅遊交流合作的支持。賴瑟珍說,連續發生蘇花公路塌方、阿里山火車翻覆等旅遊安全事件,我們十分痛心,也十分重視,台灣方面已經並正在採取措施,加強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管理工作。

陳雲林最後表示,三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給兩岸同胞帶來前所未有的利益與福祉。希望兩岸同胞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共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愛女身亡 關中夫婦抵上海

【中央社上海4日電】“考試院長”關中女兒關雲娣今天在上海身亡,關中及夫人張惠君晚間先後抵達上海,上海市台辦以禮遇通關方式,讓關中夫婦儘速處理女兒後事。

關中搭乘東方航空班機於晚間7時抵達上海;夫人張惠君提早一班搭長榮班機抵達上海,由上海市台辦人員陪同,張惠君及關中先後抵達虹橋機場後,快速通關。

據了解,關雲娣的遺體在上海龍華殯儀館,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事處協助下,法醫也夜間加班,讓關中夫婦能夠盡快處理女兒後事。

上海市公安局徐匯分局下午證實,關雲娣上午10時左右身亡,初步排除他殺,死因不排除是從自家住處墜樓。徐匯分局指出,關雲娣住在上海徐家匯地區一棟住宅大樓的27樓。

關中趕辦手續申請赴中國大陸,將成為台現任官員赴大陸最高層級案例。

旅遊安全 邵琪偉:兩岸都重要

【中央社北京4日電】國家旅遊局長邵琪偉今晚出席台旅會北京辦事處週年慶活動時,未否認日前有報導指他講「沒有安全,就沒有旅遊」一事,但強調這是「觀光業內的行話」,對兩岸都一樣重要。

邵琪偉晚間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出席「美食饗宴–台灣真情味」千人饗宴慶祝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北京辦事處週年慶活動前接受採訪時,做出上述表示。

他說,「『沒有安全,就沒有旅遊』是觀光業的行話,大家都知道它的意思」,旅遊安全問題非常重要,對大陸、對台灣和其他地方都是一樣的。

邵琪偉也在接受採訪和致詞時,兩度強調「兩岸的旅遊安全,需要靠大家一起來努力。」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日前翻覆造成大陸觀光客死傷,媒體報導指,邵琪偉對此說出「沒有安全,就沒有旅遊」的重話,但邵琪偉今晚的談話,又被解讀為有淡化上述「重話」的意味。

另外,為參加台旅會北京辦事處週年慶活動而抵達北京的“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3日和邵琪偉會晤時也強調,做好旅遊安全工作,已成為當前推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主要任務之一。

觀光局的新聞稿指出,身兼台旅會會長的賴瑟珍3日在台旅會北京辦事處週年慶前夕禮貌性拜會邵琪偉,雙方會談氣氛融洽,對兩岸旅遊安全機制、注重旅遊品質,及陸客來台自由行等議題交換意見,會談期間,邵琪偉並未提及「沒有安全,就沒有旅遊」的說詞。

媒體日前報導,賴瑟珍3日與邵琪偉會面時,邵琪偉對阿里山小火車翻覆意外說了「沒有安全,就沒有旅遊」的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