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藝術家談艾未未被扣查指公眾多有不了解內情

【本報訊】有來澳交流的內地藝術家稱,艾未未是活躍的當代藝術家,很多觀點都新穎。對於艾未未被扣查,他認為當中有公眾不了解的情況。他指現時內地的文藝創作氣氛和條件在歷史上最好。

八個內地藝術家協會與本澳藝術團體進行交流活動,有內地藝術家認為,現時內地的文藝創作氣氛和條件是歷史上相對最寬鬆的時期。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遠表示,內地改革開放30多年來,藝術家在藝術創作方面幾乎沒有受到干預,藝術家處於非常寬鬆和自由的創作環境。對於艾未未被扣查會否對他們創作造成心理壓力,他說艾未未是活躍的當代藝術家,很多觀點都較新穎。對於艾未未的事件馮遠稱並不了解,只說據知與稅務有關,當中有公眾不了解的情況。馮遠認為,藝術創作能夠給予大眾鼓舞和美好的追求,在善意的前提下可透過創作批評生活和現實的不足,艾未未作為當代藝術家,出發點也是想表達真善美。馮遠又承認,當代中國發展迅速,但仍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

馮遠又指,本澳的藝術創作中,當代性和文化本土性都相當突出,在打造文化澳門旅遊品牌上具有很多優勢。兩地交流聯歡星期五晚舉行,主辦單位邀請十多位內地著名藝術家演出,預計超過600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