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法檢討勞資分歧大

【本報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執委會中期檢討《勞動關係法》執行情況,協調員孫家雄表示,勞資雙方將“綑綁式”考慮整套法律,希望勞資相互讓步取得平衡。勞資雙方同意盡快研究清潔保安最低工資,及同意在惡劣天氣下僱員上下班途中遇到意外視為工傷。

孫家雄形容勞資雙方代表對《勞動關係法》提出的意見“南轅北轍”、“分歧極大”,勞資雙方計劃在8月19日的會議上就對方的建議提出反建議,並將逐條條文討論改為“綑綁式”考慮整套法律,希望相互讓步取得平衡。勞資雙方代表於會上一致同意按《因勞動關係產生債權保障》法案成立欠薪保障基金。政府將於本月內,就勞資雙方提出的清潔保安最低工資研究框架方向修改建議約見學術機構,同時招標研究相關項目。

孫家雄透露,勞工保險保障範圍將擴大,僱員於惡劣天氣上下班期間若遇到意外,均視為工傷獲得保障。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執委會的勞資雙方代表一致同意這決定。孫家雄稱,金管局與保險業界將商討細節,修訂法律。至於惡劣天氣的定義,仍未定出,孫家雄稱惡劣天氣的考慮範圍包括氣象局發出公眾須注意保障安全的信號,如8號風球或以上、風暴潮警告等。法律中亦規範僱主在得悉僱員受工傷後一定日數須交齊相關文件,以及保險公司須於指定期限內發放賠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