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劍燮自戀澳門模式卻是藍綠都不討好

目前正在美國活動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國安組召集人吳釗燮及資深研究員劉世忠,似乎是「出師不利」。應當說,劉世忠由於曾在陳水扁下臺後在美國「希普金斯研究院」作為訪問學者曾訪談了許多曾參與「美台危機」處理的美國相關官員,對美國極為討厭陳水扁胡攪作為的感受有深切瞭解,因而較為理智,作出了「民進黨如果有機會重新執政,絕不會犯同樣的錯誤」的結論,較能討好及取信於美國。而吳劍燮則可能因是「扁朝」的「國安團隊」重要成員,因接觸密集而受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的影響較深,且對自己「陸委會」主委任內所推動的幾件事情仍念念不忘、津津樂道,因而提出以「澳門模式」來取代「九二共識」的論述,不但不被白宮所接受,連台灣島內也是一片否定之聲,甚至也不為民進黨所接受,民進黨發言人林佑昌還直斥吳劍燮此行並不代表民進黨。由此,吳釗燮希望能「代表」蔡英文向美國傳遞信息的意圖,就此破局。

吳劍燮是在華府出席約翰‧希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舉辦的兩岸問題研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出這一觀點的。他說,如果民進黨的蔡英文贏得明年「總統」大選,兩岸溝通管道可能是無需「九二共識」的「澳門模式」。他雖然承認,兩岸之間協商之門一旦打開,就很難關上;但又鼓吹「澳門模式是完全沒有門的時候開的一扇門」。如果民進黨上臺,也許不叫「澳門模式」,但是「在既有的協議基礎上,他們的官員跟我們的官員直接對口,我相信這個門應該不會關上」。因為「澳門模式」是兩岸官員直接對話,故而海基會與海協會這個管道不再重要。

吳劍燮的這番話,當即遭到馬政府人員的強烈駁斥,「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指出:現行兩岸進入制度化協商,屬於「通案」平臺,可適用在各種模式,而且都由官員上談判桌協商或業務溝通,是「機制對機制」;但「澳門模式」卻只能由民間團體出面,而且是「一個議題、一個單位」地協商,僅於個案方式,既沒有業務主管官員參與,更重要的是沒有「立法院」監督,過程反而不透明;而現今的制度化協商,除可適用各種模式,更重要的是都要送「立法院」接受監督,是平穩、踏實、透明的作法,回到「澳門模式」協商,實在是「倒退走」。

另有媒體引述「馬政府主管兩岸事務的高層官員」表示,兩岸二零零五年在澳門舉行的春節包機協商,是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有那樣的需要,因此才做出這個變通性的考慮;而民進黨如果執政,兩岸並沒有那樣急迫的事需要立即解決。「九二共識」是當前兩岸關係全面開展的基礎,而「澳門模式」只是一個權宜之計,基礎和權宜之計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如果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連「ECFA」能否繼續實施,恐怕都會有問題,因為民進黨雖然聲稱不會更動兩岸已經簽署的協議,但兩岸簽署的協議,裡頭都包含「九二共識」的問題,大陸方面是否願意繼續執行協議?就連被視為「煞車皮」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也在其臉書中表示並不贊同,因為這是兩岸關係的大退步,「澳門模式」無從也無法取代「九二共識」。在野人士不應該支持這種倒退、倒退嚕的作法,而應支持現任政府推動的「開大門、走大路」,「既推動又把關」的大陸政策。

馬政府有這樣的反應,不足為奇。其一、是要維護「九二共識」;其二、是要捍衛國民黨馬政府所掌握的兩岸協商「獨家專利權」,並要就此大作「蔡英文上臺兩岸關係大門必然關閉」的文章;其三、是要向美國揭穿蔡英文「延續前朝政策」的假像。

但奇怪的是,連民進黨也不認同吳釗燮的這番話。其中民進黨發言人林佑昌代表民進黨發表「新聞稿」指出,民進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吳釗燮這次以「新台灣國策智庫」身分訪美,不代表民進黨、民進黨智庫及「總統」候選人;吳釗燮因公忙,近日未參與民進黨智庫「安全戰略研究中心」中國政策的討論,其所表達觀點為其個人意見,民進黨事前並不瞭解。而多名民進黨「立委」則認為,

兩岸兩會是正式管道,蔡英文若當選「總統」不可能關閉,除非兩岸有共識或是有新的模式可以成為兩岸交流的管道,否則兩會不可能不見,兩會功能可能轉型,但不能不見。而且,「澳門模式」根本是「密室政治」,民進黨執政不可能讓兩岸交流再退回去密室政治,兩岸交流一定要受到監督。

從中可以看到,民進黨人的反應,是出於各自利益語境的不同理解。站在民進黨中央的立場,是擔心吳劍燮之言「幫倒忙」,誤了蔡英文的大事,因而急忙消毒,既「消」吳劍燮是代表蔡英文之「毒」,又「消」蔡英文倘當選上臺後將關閉兩岸協商大門之「毒」。

想不到一個「澳門模式」,卻會引起如此大的反應。而曾何時,「澳門模式」曾是陳水扁的一大「政績」,也是時任「陸委會」主委的吳釗燮的一大「創舉」。可能正因為如此,吳釗燮才會至今念念不忘,還在將其掛在咀邊。但在另一角度看,卻大有要將其前任蔡英文「比下去」之意。這可能也是受蔡英文「不感冒」的其中一個原因。

所謂「澳門模式」,是指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兩岸協商的另類模式。由於中國大陸堅持兩會復談應先處理一中原則問題,在民進黨不願處理一中原則,兩岸事務又必需推進的現實情況下,中國大陸在當時發展出一套「行業對行業」、「團體對團體」在澳門商談的新模式。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嶽稱「澳門模式」為「政府授權、民間名義、官員主談、公權力落實」。具體做法是就春節包機、開放第一類大陸觀光客赴台旅行等問題進行業務商談;台灣「交通部」、「陸委會」官員以民航團體、旅行團體顧問的身分參與商談,大陸的官員也曾以民間協會的身分與會。「澳門模式」雖未處理一中原則,也對兩岸交流取得部分成果,但因中國大陸當局與民進黨政府缺乏互信基礎,「澳門模式」也僅能就春節包機、第一類觀光客來台旅行等個別問題取得局部共識,並無法開展兩岸「三通」直航的商談。

因此,「澳門模式」只是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會協商的大門仍然未能開啟,但兩岸民間交流的大潮卻在猛烈衝擊,而不能不採取的權宜之計。但如果當時扁政府明確宣佈「澳門模式」就是「一邊一國模式」,相信就無法啟動。

而在馬英九就職後,因為承認「九二共識」,致使被擱置了十多年的兩岸協商得以重開,並在兩年多來共簽署了包括「ECFA」在內的十五項協議,及達成了一項共識,兩岸實現了直接通航,開放大陸居民到台灣旅遊。民進黨即使是能再次上臺,要想回到過去那種關閉情況,已不可能,因為「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已經享受到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好處的台灣民眾,必會強烈反對,掀起新的「紅衫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