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籲綠營 勿含混ECFA立場

【中央社5日電】前駐美代表吳釗燮在美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如贏得總統大選,不會推翻ECFA全部,只會檢討對台不利部分。總統府發言人范薑泰基表示,吳釗燮應該清楚說明何者對台不利,勿含混。

民主進步黨執政時期的前駐美代表吳釗燮3日在華府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如果贏得明年總統大選,不會推翻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現有的兩岸協議,只會檢討一些對台灣不利的部分。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范薑泰基今天表示,ECFA簽訂對台灣整體經濟有利,民進黨與吳釗燮都應清楚說明何者對台灣不利,不能一廂情願、含混其詞。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學者研究指出,今年第1季台灣對大陸出口成長17.02%,但對全球出口成長更高達20.52%,表示ECFA對台灣的全球化,確實發揮功效。由於兩岸經貿關係強化,台商不需要在兩岸中間做選擇,可以更自由的做投資佈局安排,台灣應善用ECFA的機會,進軍中國大陸市場,進而培養國際競爭力,進軍全球市場。

范薑泰基表示,由此可見,ECFA簽訂之後確實對台灣的整體經濟發揮正向的推力。

另外,范薑泰基表示,九二共識的基礎就是中華民國憲法,民進黨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就不可能有ECFA;任何協商談判都有給有得,吳釗燮的說法如果不是欺騙台灣人民,就是一廂情願過於天真。

蔡正元要選 李彥秀籲大局為重

【中央社5日電】國民黨臺北市第4選區立委初選,市議員李彥秀通過民調門檻。對該選區現任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表態參選到底,李彥秀說,國民黨沒有分裂的空間,希望黨內同志以大局為重。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俊賓接受訪問時也表示,希望尊重黨內制度與機制,黨中央也會加強溝通與協調,以團結黨的力量。他認為,國民黨沒有分裂的本錢,黨內同志應該團結。

國民黨上午發表民調結果,為期3天的民調中,李彥秀平均為45.671%,通過初選民調門檻。

蔡正元因案遭停止黨權,無法登記國民黨初選,李彥秀為初選唯一登記參選者。

李彥秀表示,黨內初選機制有一定的遊戲規則,相信國民黨是有紀律的黨。她說,國民黨沒有分裂的空間,黨內須先整合,才能再和泛藍陣營協調,呼籲黨內同志「以大局為重」。

遣陸台嫌 陸委會盼快點返台

【中央社5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今天針對菲律賓遣送大陸的台籍詐騙嫌犯能否遣返回台表示,「基本上這個方向(遣返)是沒有問題的」,只希望能快一點,且罪證能齊全一點。

劉德勳在陸委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中,作上述表示。

他說,法務部、檢方及刑事警察局等單位,已多次前往大陸瞭解案情,藉此建構出後續事項的處理基礎,對於涉嫌人未來可能涉及的法律責任,已取得罪證態樣,為未來審理作準備;如果被遣返回台,就可釐清法律責任。

他說,這14名台籍嫌犯所觸犯的刑責,目前仍由大陸調查中,尚未進入司法程式,陸委會希望大陸能儘快地在進入當地司法程式前,把他們遣返回台。

但劉德勳強調,除了遣返能快一點,陸委會也希望大陸蒐集到的罪證能齊全一點,否則被害人都在大陸,會增加司法單位偵查的困難。

朝日:台總統立委選舉競爭激烈

【中央社5日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台灣總統馬英九領導的執政黨和在野的民進黨,在預定明年1月舉行的總統選舉和立法委員選舉競爭激烈。

朝日刊登在臺北專訪馬總統的內容,並分析指出,台灣多項民調顯示馬總統和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在明年的總統選舉呈五五波。

報導指出,對中國政策是總統選舉的焦點,台灣的領導人一方面希望和中國加強經濟關係,但也需堅守主權問題,使得對中國關係經常是「難題中的難題」。

報導說,馬總統針對兩岸關係強調過去執政3年來,是60年來最緩和的時期。這項實績受到肯定,去年底,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調查指出,近6成受訪者肯定馬政府執政下兩岸關係緩和。

馬總統在專訪中強調九二共識的基本方針,並指出不管任何政黨執政,若不支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將陷於停頓。

報導也指出,民進黨也重新調整過去的路線,摸索如何和中國的對話。

為爭取連任成功,報導說,馬總統提高行動力,表現重視民眾利益的態度,推動引進奢侈稅和撤回興建石化廠計畫,並前往現場瞭解農民的要求。

馬總統:盼台日簽經濟合作協定

【中央社5日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在頭版和國際版以顯著篇幅刊登4日在臺北專訪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訪問內容;馬總統期待雙方協商有關的經濟合作協定,及故宮文物在日本展出。

馬總統在專訪中表示,基於台日緊密的貿易投資關係,雙方經濟合作關係宜更加制度化,應就締結有關協定的方式和時間交換意見。他表示,雙方只要有意願就可以實現。

日本國會已在今年3月立法通過「海外美術品公開促進法」,消除故宮文物在日本展出的障礙。

馬總統針對故宮文物在日本展出的問題指出,「故宮博物院認為2013年是適當的時期」,並表示他個人熱烈期盼台日實現頻仍的文化交流。

馬總統指出,台日在經濟和文化方面有很深的關係,台灣人民對東日本大地震感到震驚和悲傷。他回憶指出,1999年台灣發生大地震時,日本率先援助台灣。

馬總統指出,台灣已確認核能(電廠的)安全,運用自然能源雖是重要的政策,但目前不可能全面停止核能發電,未來將推出整合性的政策。

馬總統就任後,陸客訪台由不滿20萬人次增至超過160萬人次。馬總統表示,台灣的價值在於擁有大陸沒有的中華文化和自由民主制度,他們(陸客)能知道台灣的價值是極有意義的事。

馬總統並指出,兩岸並從今年起實施兩岸經濟合作

架構協議(ECFA),和其他國家的貿易額也有很大的成長。

馬總統針對大陸政策表示,兩岸關係的改善和台灣的國際關係互補,產生良好的循環,重要的是「不統、不獨、不武,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他指出,(台灣)不管任何政黨執政,都須支持這種政策,否則兩岸關係將停頓。

他指出,台灣社會和其他的中華圈相比,不平等的程度並不高,但感到貧富的差距在擴大,政府應採取的方法是繼續發展經濟,籌措協助貧困者資金。

馬總統表示,執政3年來的努力成果已贏得更多人民理解,但還有必要深入檢討施政是否有被誤解或帶來不便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