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屍照非戰利品美拒公佈 歐巴馬:拉登不再行走地球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在全球不問來源,瘋狂流傳賓拉登遭擊斃的照片之際,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不公佈賓拉登的屍體照,除了不希望公佈後危及國家安全,也認為不該視之為「戰利品」。

歐巴馬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重要的是,我們要確保一個人頭部中彈的生動照片,不會成為煽動暴力行為和宣傳的工具,廣為流傳。」

「我們不是這種人。我們不會像秀出戰利品一樣地拿出這種東西。」歐巴馬認為,DNA和臉部識別測試顯示,911攻擊事件的主謀毫無疑問已經身亡。

美國國會山莊一些資深議員表示自己已看過照片,並形容照片相當生動,但後來有消息指出,國會山莊流傳的圖像不是真的。

全球電視和網路幾乎在賓拉登身亡後不久,隨即公佈他的屍體照。這些未經證實的照片相當血腥、詭異且具說服力,其中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身亡倒地,頭部左側挨轟,頭骨炸飛。

網路駭客和濫發垃圾郵件人士,利用全球對賓拉登身亡過程的好奇心,寄送惡意軟體和垃圾郵件給不知情的網友。只要點取連結網址,可能就會下載電腦病毒,造成個人資料失竊,或再感染他人電腦。

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Symantec)說,1封垃圾電子郵件的連結,標榜能夠看到獵殺賓拉登的照片及影片,看起來像來自CNN墨西哥網站,但實際上會引導網友進入假網站。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警告網友,接獲標榜獵殺賓拉登的照片及影片電子郵件時,千萬不要開啟。

斃賓拉登 美部長:合法自衛

美國司法部長霍德今天在國會作證時表示,美軍擊斃蓋達恐怖組織領袖歐薩瑪.賓拉登合法且屬於國家自衛行為。

霍德是在參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時,作以上表示。

霍德說,1日對賓拉登展開的行動,是「刺殺或逮捕任務」。「如果他曾試圖投降,我認為我們當然應該接受。但並無跡象顯示他想要那麼做,因而他被擊斃是適當的。」

霍德更進一步說,即使他有意投降,英勇海豹成員為了保護自己及在建築物內的其他人,也會依據情況而行動。

歐巴馬:賓拉登不再行走地球

白宮發言人卡尼今天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說,國防部長蓋茨、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和他的情報團隊成員,都贊成歐巴馬總統的決定,不公佈歐薩瑪.賓拉登的斃命照片。

卡尼(Jay Carney)說,歐巴馬已於今天稍早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的專訪,宣佈了這項決定。這項專訪將於本週日播放。

毫無疑問,賓拉登已死。當然有人會懷疑,蓋達成員會懷疑。所以我們認為,照片公佈與否不會有什麼不同,總會有人拒絕相信。實際的情況是,你再也看不到賓拉登在地球上行走。

擊斃賓拉登 美國民意支持

歐薩瑪.賓拉登應活捉或擊斃?蓋洛普(Gallup)與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60%成受訪者認為應該擊斃,33%認為應該活捉。

高達93%的受訪民眾對美軍的獵殺賓拉登行動表示讚賞,5%表示不苟同,2%無意見。

賓拉登被殺對美國有多重要?45%受訪者認為極端重要,34%認為非常重要,15%認為有點重要,4%認為不是太重要,1%認為一點都不重要,1%無意見。

獵殺賓拉登成功是誰的功勞?在可以複選情況下,89%受訪者認為是美軍的功勞,62%認為是中央情報局的功勞,35%認為歐巴馬總統指揮有功,22%認為前總統小布希打下基礎有功。

這項民調於5月2日抽樣訪問645位成年公民,抽樣誤差正負5個百分點。1000504

賓拉登作勢掏槍 美:合法格弊

1位美國官員向美聯社表示,賓拉登作勢掏槍,美國海軍海豹部隊(SEALs)才會出手將之格斃。

另外,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不公開賓拉登屍體照片後,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賓拉登海葬的照片也不會公諸於世。

已獲海豹部隊任務簡報的美國官員表示,賓拉登斃命的房間內找出數把槍枝,包括AK-47步槍和其他隨身武器。透露消息的美國官員未獲准於公眾發言,因此不願具名。

關於賓拉登為何沒被活逮而是當場狙殺,白宮說詞反覆:一開始說賓拉登身有武裝,後來又說他手無寸鐵。而卡尼的最新說法則是賓拉登企圖反抗,但並未提供細節。

賓拉登效應 美國人憂恐怖事件

蓋洛普與今日美國報(USA Today)今天聯合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高達62%的受訪民眾認為,未來數週可能或非常可能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其中非常可能佔17%。

去年底,民眾被問到同樣問題時,只有39%認為可能或非常可能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其中非常可能佔10%。

這項新民調顯示,39%受訪民眾表示,歐薩瑪.賓拉登死亡,使他們對美國將贏得反恐戰爭增加許多信心,34%表示增加一點信心,23%表示沒有增加信心,4%沒意見。

45%受訪民眾認為,賓拉登死亡,美國阿富汗戰爭任務已經完成,應自阿富汗撤軍;52%認為任務尚未完成,美軍應繼續留在那裡;3%沒有意見。

32%受訪民眾表示,賓拉登被擊斃,使他們對歐巴馬總統擔任美國三軍統帥增加很多信心,21%表示增加一點信心,43%表示沒有增加信心,4%沒有意見。

另據美國小報「國家詢問報」報導,賓拉登被美軍抓住時曾求饒,說:「那不是我。」

白宮消息人士透露前述賓拉登隨時準備逃亡的細節,凸顯追捕他的迫切性。每日郵報指出,500歐元可能算不上是1筆財富,但足供賓拉登從藏身的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迅速逃往阿富汗邊界,或巴國境內其他地點躲藏。

報導指出,廣為人知的是,500歐元鈔票是毒品和國際犯罪圈最喜歡的貨幣,在流通的此種面額鈔票中,有極大比例由犯罪幫派持有,所以在一般市場的供應短缺。

每日郵報說,500歐元鈔票被暱稱為賓拉登,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有這種大面額鈔票,也曉得鈔票的模樣,有大量鈔票流通,卻沒有人親眼看過它的廬山真面目。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潘內達據傳曾在某次簡報會上表示,賓拉登已不再部署大量保鏢保護,因為他認為他領導的網絡非常強大,一旦遭遇任何突襲,他都能事先獲得警告。

1名美國高層官員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表示,賓拉登藏匿的宅院是「蓋來唬人」,裝設柵欄和1道假牆,企圖混淆入侵者。

這名美國官員聲稱,這座宅院興建時就已作好攻擊因應措施,每層樓都有柵欄,宅院大門似乎被1堵磚牆擋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