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中奧取得長足發展

【新華社5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奧地利總理法伊曼舉行會談。

溫家寶說,中奧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給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促進中歐合作做出了貢獻。中奧都熱愛和平,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和重大關切,願本著互利共贏的精神,加強務實合作,主張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這些重要共識是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的基礎。在新形勢下,中奧擁有更加廣泛的共同利益,我們要堅持正確方向,加強高層交往,就雙邊和國際重大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發揮政府各部門磋商機制的作用,全方位推進交流與合作。

溫家寶表示,中方願與奧方共同努力,實現貿易平衡、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爭取5年內將雙邊貿易額翻一番;歡迎奧地利擴大對中國尤其是中西部地區投資,中國政府鼓勵企業到奧地利發展,並同奧方合作參與中東歐經濟建設;支持中奧在節能環保、可再生能源、現代製造業、高科技領域深化合作。

溫家寶指出,中奧文化交流成果豐碩,形成了政府主導與民間自發、政府資助與商業運作並行發展的良好局面。中方願與奧方擴大文化貿易、廣播電視、出版、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辦好慶祝中奧建交40週年系列活動,為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注入新的活力。

法伊曼表示,兩國建交40年來,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進一步密切同中國的關係對奧方十分重要。希望兩國保持高層互訪和各級別交往,擴大貿易和投資規模,尤其加強在節能環保、可再生能源、高科技領域的合作,擴大文化、教育交流,共同辦好兩國建交40週年慶祝活動。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奧中關係將會邁上新的臺階。

會談前,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法伊曼舉行歡迎儀式。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凡、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中國駐奧地利大使史明德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