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賓行動德學者:違反國際法

【中央社昨日報道】蓋達恐怖組織首腦賓拉登日前被美軍擊斃,美國民眾歡欣慶祝,但倫敦員警首長警告,賓拉登斃命不代表恐怖主義就此結束,英國隨時可能發生恐怖攻擊。

倫敦警長史蒂芬生指出,目前英國發布的恐怖威脅等級為危急(severe),代表英國很有可能在沒有任何警示的情況下,隨時發生恐怖攻擊。

他說:「賓拉登死亡並不會代表蓋達恐怖組織利用恐怖活動殺害無辜的意識型態就此結束,我們必須持續對蓋達及他們的同謀保持高度警戒,注意範圍要擴大到巴基斯坦以外地區。」

倫敦在2005年7月7日首次發生自殺攻擊事件,傷亡嚴重,導致恐怖主義成為英國的頭號安全大敵,警方與情報單位也因此擴大防恐編制。

他說,「提高警覺是我們因應恐怖威脅必須要有的態度」。

獵賓行動 德學者:違反國際法

包括前德國總理施密特在內的多位國際法學者認為,美軍在巴基斯坦獵殺蓋達組織首腦歐薩瑪.賓拉登,有違國際法,應該將賓拉登逮捕再送國際法庭審判。

賓拉登已被美國特種部隊擊斃的消息,在德國引發許多討論。多位國際法的專家和學界認為,美軍應該活逮身無武器的賓拉登。

德國科隆大學教授克瑞斯(Claus Kress)接受「明鏡」週刊訪問,從國際法觀點看美軍的獵殺行動。他指出,對罪行施以懲罰的正義,不是以行刑的方式,而是應該經過審判後的懲罰。正常的方式應該是逮捕、送審之後定罪。

多位德國學者也指出,反恐戰爭若以全球為戰場,這種情況下,可能導致動用武力的機率無限度增高。

狙賓最新版 交火沒兩下就結束

在美軍狙殺蓋達組織(Al Qaeda)首腦賓拉登的將近40分鐘過程,出現不同於美國官員最初說法的新版本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不公佈賓拉登遺體照片。

美方提出的新狙殺細節顯示,這次突襲過程雖混亂而血腥,衝突雙方的實力卻極懸殊,20多名美國海軍海豹部隊(Navy Seal)成員迅速擊斃賓拉登的少數幾名保護者。

海豹部隊成員擊斃科威迪和同屋內的另1名女子後,就未再遭遇槍彈攻擊。

這個說法和美國國防部3日發表的官方版本不同。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曾宣讀五角大廈版本說法,表示海豹部隊「在整個行動中都在交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