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倡設城建展示中心

【本報訊】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月度平常會議,有委員建議設立“城市建設展示中心”介紹澳門發展規劃及與別不同的故事。亦有委員關注青州社區規劃,認為青州規劃應具前瞻性,避免出現人為貧民社區。

倡設城市建設展示中心

北區社諮委黃仁民委員表示,珠海的橫琴新區及獅子門發展規劃展示中心,透過多元素的展示方式,令規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本澳雖然不是新開發地區,但卻算是站在新起點上,本澳亦應設立“城市建設展示中心”。

他認為,設立該中心不僅可以400餘年來本澳的發展歷程介紹本澳的世遺建築,推廣旅遊,而且還可展示本澳站在新起點正進行的內外部大型基建。展示中心可配合本澳著名景點,成為新的旅遊熱點。他相信中心可促進外來客商了解澳門、投資澳門,及令居民積極參與城市規劃。

避免出現人為貧民社區

江曉瑜委員指出,從現時已知的城市規劃中可見,未來青州社區是經屋、社屋及長者院舍集中的地方,其中大部分家庭處於中下階層,接受社會救助的低收入人士集結於此。為避免將來該區被標籤為貧民社區,成為邊緣群體社區。政府應當有預見,盡早從組織人口結構,做好配套設施和規劃方面著手,防止人為貧民社區出現。

對於社會關注已久的骨灰龕場所問題,吳素寬委員促請當局加快訂定規管骨灰龕興建和營運的專屬法律。委員陳嘉敬和張捷關注學生身心健康,建議當局帶頭推動多方合作,促進學生全人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