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中方高度重視中日關係

【新華社5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5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來華參加中日民間交流活動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習近平表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間交流是國與國交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人民與人民之間加深瞭解、增進互信的有效方式。開展中日各領域的民間交往,不僅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而且也可以豐富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實質內涵。

關於中日關係,習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視中日關係,始終將兩國關係放在外交戰略全局的重要位置,願同日方一道,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牢牢把握中日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妥善處理兩國間的敏感問題,從增進戰略互信、擴大共同利益等方面不斷努力,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鳩山由紀夫感謝習近平副主席在百忙之中撥冗會見。他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在日本發生特大地震並引發海嘯之後,及時伸出援助之手。他表示,日中雙方要正確對待和處理歷史問題,在加強相互合作基礎上,發揚友愛精神,努力做到求大同存小異,使日中兩國關係不斷朝著友好、合作的方向發展。

鳩山由紀夫一行是應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邀請訪華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以會長高村正彥為團長的日本日中友好議員聯盟代表團一行。

李源潮高度評價日中友好議員聯盟長期以來為促進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所做出的積極貢獻。他說,中日兩國互為重要鄰國,兩國和平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歷史的大勢所趨。中方願與日方共同努力,堅持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恪守中日間四個政治檔所確定的各項原則和精神,增進戰略互信,擴大兩國在各領域各層次的交流合作,加深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為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營造良好氛圍。

高村表示,日中友好議員聯盟願深化雙方交流,進一步推動兩國各領域的友好交往與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