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臉書批澳門模式倒退

【本報訊】中央社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昨晚在臉書上針對「澳門模式取代九二共識」說法表示,對此她並不贊同,因為這是兩岸關係的大退步,「澳門模式『無從也無法』取代九二共識」。

賴幸媛表示,「陸委會」前主委吳釗燮主張「以澳門模式取代九二共識」,對於堅持「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立場,更是退步,在野人士不應該支持倒退、倒退嚕的作法,而應支持現任政府推動的「開大門、走大路」,「既推動又把關」的大陸政策。

她指出,「澳門模式」是當年台海形勢緊張、政治動盪下不得已的權宜之計,起因於2004年雙十「國慶」,前「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兩岸可『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尋求『雖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方案,做為進一步推動協商談判的準備」。

賴幸媛強調,從陳水扁之前的談話可知,澳門模式「無從也無法」取代九二共識。

她在文章裡提到,當時制度化協商停滯,所以由兩岸民間行業的同業公會、協會進行商談,但效果有限。現在兩岸已進入實質上「互不否認」的階段,由官員負責協商,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機制對機制、官員對官員協商,如今已簽訂15項協議,成果豐碩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