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藥店涉售侵權藥品

【本報訊】海關接到權利人之舉報,指分別位於祐漢長壽大馬路,澳門關閘馬路及高士德大馬路「某」三間以集團式經營的藥房,涉嫌出售侵犯商標權之【霸力霉素】特效消炎解毒丸及【金老虎】藥油。海關收到舉報後,立即展開調查,核實【霸力霉素】已在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註冊登記。

於5月5日,海關採取行動,調整被舉報的三間店舖及其倉庫,初步調查所得,由於涉嫌侵犯【霸力霉素】商標權的特效消炎解毒丸之有效期已過,藥房上月起已沒有此藥出售,沒發現【霸力霉素】特效消炎解毒丸,只在其中一店舖櫥窗查獲展示6個標示涉嫌侵犯「霸力霉素」商標之「超霸力霉素」特效消炎解毒丸空盒,以及緝獲涉嫌侵犯【金老虎】商標藥油共1,536盒,涉及金額總值約4萬元。經向衛生局查詢所得,有關藥油一部分從香港入口,另一部分由本地生產,藥物進口及在澳門生產均有合法證明文件,並非不知名偽冒假藥。其入貨價由4.3元元至9.8元,出售價20元至42元。是次行動共帶走3男1女共4人協助調查,年齡介於26歲至48歲,其中1名女性為三藥房負責人。

在調查期間,海關在北區一工業大廈搜查涉嫌製造侵犯【金老虎】商標藥油的一間藥廠,在廠房內搜獲1,239盒涉嫌侵權藥油,瓶身貼紙850張及及包裝盒1,550個,涉及金額總值約3.5萬元。海關將以第97/99/M號法令《工業產權法律制度》第291條及292條之犯罪控告有關人士,一經定罪,處最高三年徒刑。

有關涉嫌偽冒【霸力霉素】特效消炎解毒丸產品之外觀包裝及顏色十分相似,只在【霸力霉素】前加上“超”字,成為【超霸力霉素】特效消炎解毒丸。購買者稍一不慎,很容易誤購涉嫌侵犯知識產權的藥品。

海關呼籲市民如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活動的資料,立即與海關聯絡,24小時舉報熱線,電話: (+853) 2896 5001,或透過電子郵件 info@custom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