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藍皮書:中國城市競爭力整體快速提升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6日發佈《2011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指出,中國城市競爭力整體快速提升,各城市間差距有所縮小。

藍皮書對包括港澳臺在內的294個城市競爭力研究發現,中國城市競爭力整體快速提升,全國294個城市2010年競爭力平均指數為0.551,高於2009年的0.497。

根據藍皮書統計,2010年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前10名城市依次是:香港、上海、北京、深圳、臺北、廣州、天津、大連、長沙、杭州。其中,長沙和杭州均為首次進入前10名。

藍皮書說,在前50強中,東南部區域城市佔26席,所佔比例達到52%,東北區域、中部區域、西南區域、西北區域的城市競爭力還相對偏低。但與2009年比較,東北、西南區域的數量都有所增加,而東南區域有所減少,表明雖然東南區域依舊領先,但是其他區域加快了追趕的步伐,競爭格局繼續向好。

藍皮書還指出,2010年與2009年相比,香港儘管依然領先,但上海、北京、天津、重慶等內地城市競爭力指數大幅攀升,拉近與香港的差距,臺北競爭力排名則有所下降。

藍皮書說,研究發現,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及城市化正面臨嚴峻的挑戰,城鄉和區域差距進一步擴大。同時,一些城市已經患上程度不同的“城市病”,如交通擁堵、環境污染、貧困失業、住房緊張、健康危害、城市災害、安全弱化等。

藍皮書建議,構建一個適度傾斜而平坦的城市中國,規劃適度傾斜的空間結構,以治療我國部分城市的“城市病”。

藍皮書說,在主體功能區規劃的基礎上,制定和實施系統的全國城鄉及區域發展的空間佈局規劃,根據資源稟賦、歷史基礎、區位條件,確立適度傾斜的全國城鄉經濟社會活動和未來發展的空間結構,引導人口和產業空間合理流動與均衡分佈。同時,改革城鄉和區域分割的制度和政策。建立城鄉一體的、人口自由有序流動的人口管理制度,改革土地制度,建立城鄉一體、同權同價的土地使用與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