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指“陰性愛滋病”提法沒有根據

【中新社廣州5月6日電】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為首的研究團隊,6日在廣州對外公佈對60名自述“陰性愛滋病”感染者檢測結果。鐘南山表示,通過對群體一個多月的系統臨床觀察及病原體檢測,未發現其存在愛滋病毒及其相關標誌物,“陰性愛滋病”的提法沒有根據。

據介紹,3月31日至5月3日期間,以鐘南山為首的研究團隊對該群體進行包括血常規、免疫學檢查等常規檢查、血清抗體、培養或抗原檢查等病原體檢查,並重點對該群體的白細胞、血漿、前列腺液、白帶、唾液等7種類型共258份樣品,進行針對沙眼衣原體、淋球菌、單純皰疹病毒、EB病毒(人類皰疹病毒)等6種可能形成慢性感染或潛伏感染的病原體進行核酸螢光PCR檢測。

檢測的初步結果是,60名自述疑似愛滋病感染者愛滋病抗體初篩試驗及白細胞HIV核酸螢光PCR檢測均為陰性。在六種病原體檢測中,檢出病原體陽性患者為48人,占八成,其中EB病毒檢出陽性33人。

鐘南山表示,雖然沒有檢測出愛滋病毒,但上述病原體可經過性接觸或密切接觸感染、慢性化或在白細胞中潛伏存在,並影響人體相關免疫功能,形成反應性關節炎或慢性疲勞綜合症等。檢出陽性病原體就診者超三分之二為EB病毒感染,並有多名家庭成員同時陽性,這與EB病毒為常發的高感染特性有關。

鐘南山稱,由於發病病例多是青壯年,且發病前大多有高危性行為,部分人員描述症狀與病原體感染又未得到及時規範治療有關。鐘南山同時指出,研究過程中過半數人員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比如疑病症、焦慮症、抑鬱症等。

鐘南山建議,年輕人應該避免高危性行為,出現問題應及時就診;鐘南山還表示,EB病毒可通過唾液等途徑感染,建議公眾就餐時使用公筷,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