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九二共識另一手抓加大合作力度

自二零零五年開始舉辦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每年都高唱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旋律。今年於前昨兩日在成都舉行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也是一樣。如果在平時,可能會讓人有「舊調新彈」之感;但今年的這個「舊調」,卻「新彈」得特別有意義,幾乎都是「彈」給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其競選幕僚,以及正在受其所謂「延續前朝政策」論調迷惑的選民聽的:以為萬一能在明年「總統」大選中得手,就可以在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以所謂「澳門共識」來與大陸繼續進行接觸談判,從而實現其「十年政綱」,那就大錯特錯了。

實際上,在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無論是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今年是兩岸關係發展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努力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關鍵是兩岸雙方應繼續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營造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環境。」

「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思路,循序漸進地做好各項工作;同時要爭取兩岸協商談判的新成果,用事實說明兩岸關係在發展,而且還有廣闊發展潛能和空間,要力爭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惠及最廣大的兩岸民眾尤其是基層民眾。」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的「要實現互利、互惠、雙贏的前景,重要前提就是一定要維護好兩岸之間共同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這樣一個政治基礎。維護好這個政治基礎,我們雙方就可以擱置爭議、建立互信、良性互動,我們就可以把兩岸關係不斷地推向前進,為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的基層民眾辦更多實事、做更多好事。」還是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我們要加強合作,擴大交流,鞏固互信,良性互動,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小心呵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來不易的局面,確保正確的發展方向。」以至國共兩黨所達成的四項共識中的第一項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所以能形成目前良好局面,關鍵在於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基本互信,保持了良性互動,為兩岸交流合作、協商對話營造了必要環境。」都直接或間接地駁斥了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所施放的兩麵糊模論調,指出那種以為即使不承認「九二共識」,北京也將會無可奈何地後退到陳水扁時期以「澳門模式」來與民進黨當局打交道的想法,是並不現實的。

為了強化這一論述,今年「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所達成的四項共識和十九條共同建議,等於是再次向台灣人民送上「讓利」大禮,尤其是兩岸核合作方面。這裡的「潛台詞」是:只有堅持「九二共識」,才能繼續保持兩岸關係發展和兩岸經貿文化等各領域發展的良好勢頭,為台灣同胞謀得更多的福祉,帶來更多的利益;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兩岸才能在如此敏感的核議題上進行合作,才能讓兩千三百萬台灣民眾放心安心。民進黨即使能夠再次上臺,但只要它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就根本無法延續目前的兩岸關係發展態勢,兩岸核合作的前提同樣也是不復存在,民進黨就必須負起削弱台灣同胞福祉,流失台灣同胞利益,及因核安全得不到保障而造成人心慌亂的責任。

國民黨當然非常清楚地瞭解到這一點,因而要把台灣方面對兩岸關係的主導權緊抓在自己手中,甚至當作是自己的「專利」。因此,無論是四項共識還是十九條「共同建議」,都與大陸一道,寫得比過去更深入,更具有誠意。尤其是以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台灣中長期經濟發展構想「黃金十年」為契機,積極落實「ECFA」,擴大兩岸經濟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完善合作機制,促進共同發展和繁榮,就是要與蔡英文的「十年政綱」唱對台戲,不但是排除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十年政綱」與大陸「十二五」規劃對接合作的機會,而且還把國民黨的執政期望值設置為從現在起算超過十年,亦即無論是二零一二,還是二零一六以至是二零二零,都仍是由是國民黨執政。這是對國民黨最大的助選動力。

既然兩岸關係是國民黨的「專利」,馬政府也就有必要拋開一切疑慮,堅持緊緊抓住在「九二共識」前提下進行兩會協商這個平臺不放,尤其是民進黨越是要繞開「九二共識」和兩會協商,妄想退回到「澳門共識」,就越是要堅持兩會制度化、規範化、系統化的協商。因此,十九條「共同建議」的第二條,提出了考量雙方的實際情況,積極推動後續商談,按照平等互惠、循序漸進的原則,商簽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等後續協議,逐步實現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而要達成上述後續協議,就必須堅持每年召開兩次「陳江會」,否則則無法達成。

蔡英文把贏得「總統」大選的希望,寄託在「首投族」的身上,與馬英九搶奪年輕人的選票。這就凸顯了教育和爭取年輕人的重要性。為此,參加這次「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台灣代表團中,有不少成員是「八五後」,顯示這也是國民黨的長期戰略,為的是是要保住國民黨的江山。也惟其如此,才能繼續推動兩岸經貿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保住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中的「專利權」。正因為如此,在四項共識中,有一項就是「重視加強兩岸青年交流」,而在十九條「共同建議」中,也有一條是」兩岸青年交流制度化,構建實質交流平臺。鼓勵兩岸學校、青年團體建立聯推動繫及交流互訪機制。舉辦兩岸青年交流、寒暑假營隊活動,促成更多兩岸青年參與。」

中共承諾繼續透過國民黨政府向台灣人民「讓利」,這使人想起了十六年前海峽兩會談判時流行的一句話:中共寧願把人情做給焦仁和,也不做給許惠佑。

現在則是寧願將「紅利」讓給堅持「九二共識」的馬政府,也絕不讓給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很明顯,這是國共兩黨連同親民黨、新黨、無黨聯盟等台灣政黨一道發揮的「兩手抓」手法:一手是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並確認只有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才能進行兩岸協商;另一手就是大陸加大向台灣民眾「讓利」的力度,盡量滿足台灣民眾的各項要求,讓他們在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的同時也進一步思考,只有國民黨繼續執政,台灣人民才能享受到此豐碩成果。而兩岸核合作等議題正式開展後,其效應開始發酵之際,就正是明年一月「總統」大選投票前夕,有利於能為台灣人民謀得更多福祉、爭取更多利益的馬政府繼續為台灣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