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核安協議 陸:全力支持

【中央社成都8日電】兩岸核電交流有初步共識,中國大陸環境保護部核安全管理司司長劉華表示,對兩岸簽署核安協議「全力支持」,將與“行政院”原能會積極討論,建立機制化合作方式。

劉華上午現身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是這次大陸核電安全相關部門層級最高官員。劉華說,兩岸在核電產業和技術上來往早就很頻繁,但因為日本發生核災後,大家都意識到核安資訊交流是「非常必要的」。

他說,目前兩岸進入細部討論階段,將提升到政府部門間的對話層級,大陸計畫與原能會進一步交流溝通,他支持簽署核安協議,也認為建立溝通熱線可行。

台灣電力公司核能安全處處長陳布燦在會上表示,已與大陸部分核電廠人員碰過面,雙方有共識,將盡快建立核電安全資訊交換平台。

陳布燦說,兩岸都是世界核能協會(WorldAssociation of Nuclear Operators,WANO)會員,早就透過WANO管道進行技術及設備維護的資訊交換,未來建立核安資訊交換平台會更直接、有效率。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所長馬殷邦昨天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說,希望能建立兩岸核安溝通熱線及資訊交換平台。

閩臺街頭藝術節:台灣藝人表演受歡迎

【新華社廈門5月8日電】2011閩臺街頭藝術節6日在廈門中山路商業步行街開幕以來,來自海峽兩岸的50多組街頭藝人聚集廈門,攜手展示街頭藝術魅力。來自台灣的街頭藝人以其精湛的技藝和表演贏得市民和遊客的掌聲。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東南亞享有盛譽的台灣B-BOX說唱二人組的舞臺就被圍得水泄不通,他們也沒有讓觀眾失望。貝斯、架子鼓等各種樂器的聲音,甚至邁克爾•傑克遜的歌曲,被精彩地呈現給觀眾。尖叫聲、掌聲此起彼伏。

“街頭文化藝術在台灣有十幾年的歷史。這次作為試探性的表演,我從台北和高雄帶來了一些藝術家,他們在廈門非常受歡迎。希望他們的表演能夠在兩岸街頭藝術上做一個互動,為城市文化的蓬勃發展作出貢獻。”台灣街頭藝術家領隊孫志遠說。

據了解,為期3天的2011閩臺街頭藝術節是大陸首次在步行街舉辦的街頭藝術節,不但有3D畫、街舞、B-BOX等時尚潮流的街頭藝術展示,亦包括答嘴鼓、拍胸舞、傀儡戲等閩南傳統藝術。

十二五夯 6月兩岸產業合作熱

【中央社台北 8日電】後ECFA時代搶占大陸十二五商機,“經濟部”兩岸產業布局策略小組固定每月開會,選定 LED等產業為兩岸合作主力,其中大陸工信部副部長奚國華將在6月中旬率團來訪,備受矚目。

在大陸十二五規畫推動元年,奚國華率領大陸重量級企業來台,是繼前年前工信部副部長婁勤儉來台後,兩岸科技大廠再度於台灣舉行面對面會議,台灣黃金10年的6大新興產業與大陸十二五規畫主打7大產業,將是兩岸產業合作的焦點議題。

國共論壇刻正在大陸成都舉行,觸及台灣黃金10年與大陸十二五規畫合作議題;台灣與大陸未來發展方向中,綠色能源科技、無線寬頻等,都是未來產業主要發展方向。

“經濟部”官員表示,ECFA(兩岸經濟協議)於去年9月12日正式生效,並且在今年2月正式成立經合會,經合會轄下設立產業合作小組,可以作為兩岸進行產業合作的正式溝通管道。

兩岸因ECFA簽署而有制度化溝通平台,為掌握台灣黃金10年與大陸十二五規劃於今年啟動的合作商機,“經濟部長”施顏祥於今年年初正式宣布成立兩岸產業布局策略小組。

“經濟部”挑選 LED(發光二極體)、電動車、冷凍物流業以及物聯等,做為與大陸策略合作主力產業,“經濟部”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說,兩岸產業布局策略小組主要是討論如何運用ECFA合作平台,透過政府力量協助廠商在大陸市場進行策略布局。

今年是大陸十二五規畫的開局之年,台灣也展開黃金10年計畫,“經濟部”官員認為,不管是台灣的 6大新興產業或是大陸宣示要在未來5年發展的7大產業,都是與世界趨勢一致,他說,「台灣要存異求同,創造雙贏」。

由於“經濟部”成立的兩岸布局策略小組不僅運用經合會的產業合作小組平台,也會透過智庫與民間單位協助推動,例如民間企業透過搭橋計畫。

此外,與“經濟部”具有密切業務關係的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奚國華,也將在6月中旬應「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邀請,率領大陸重量級科技產業來台訪問,將成為十二五規劃推動首年,兩岸科技廠商首度舉行大規模洽商會議,是台灣黃金10年與大陸十二五規畫中,策略性產業合作願景的首次接軌。

台灣工會幹部團 訪保定軍校

【中央社台北8日電】台灣工會幹部兩岸交流參訪團今天參訪河北保定軍校,該團以桃園縣新世紀愛鄉協會理事長劉芳萍為團長,一行共24人。

中新社報導,參訪團參觀了保定軍校紀念館的尚武堂等展室,了解建校史以及部分軍校生的學習生活等往事。

保定軍校紀念館館長馬永祥表示,保定軍校前身為袁世凱於1902年開辦的北洋陸軍速成學堂,1912年始稱保定軍校,是中國近代軍事教育史上成立最早、規模最大、設施最完整、學制最正規的軍事學府,1923年8月停辦。

保定軍校培養出眾多軍事人才,其中包括蔣介石、白崇禧等2000多名將軍。

劉芳萍表示,保定軍校成就了黃埔軍校眾多教官,為中國培養了大量軍事人才,為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做出卓越貢獻。軍校在清朝始建時就設立了學堂、住宿、打靶場、練武場等,對現代軍事教育很有借鑒意義。兩岸應多組織此類交流活動,供更多台灣民眾增加對歷史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