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戰火燒向突尼西亞

中新社北京5月8日電 利比亞政府軍7日加大了對反對派武裝的攻擊力度,而突尼西亞政府當天強烈譴責利政府軍侵犯突尼西亞領土。在利國內政局方面,利比亞總理表示,當局將考慮為武裝人員制定大赦法。

利比亞敵對兩派7日在利比亞與突尼西亞交界的瓦津-代希拜邊境通道附近爆發激戰。反對派武裝對半島電視臺等媒體稱,政府軍對瓦津邊境通道實施多輪火箭彈襲擊,造成數十名反對派武裝人員死傷。

突尼西亞政府7日通過官方通訊社嚴厲譴責利比亞政府軍在瓦津邊境通道附近對突尼西亞領土的侵犯。突尼西亞外交部權威人士稱,利政府軍所作所為已對突利兩國關繫帶來負面影響。

突尼西亞外交部的新聞公報說,突當局目前不打算關閉瓦津邊境通道。但公報也指出,利比亞當局沒有遵守兩國的有關協議,突尼西亞方面將會採取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突尼西亞此前已多次指責利政府軍侵犯其領土。利比亞官方曾表示,利比亞會尊重突尼西亞的領土完整。瓦津邊境通道是利突兩國間的重要陸路通道,上月底被反對派武裝奪取,目前政府軍正在嘗試重新奪回。

利比亞總人民委員會秘書(總理)馬哈穆迪7日在的黎波裏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當局將會為武裝人員制定大赦法,以便解決“衝突中所有人員的赦免問題”。在最近召開的“利比亞全國部落大會”上,有部落代表呼籲能夠對捲入此次利比亞國內衝突中的所有人員進行赦免。

馬哈穆迪沒有透露大赦法的細節,只表示未來會進行詳細討論,以便未來能夠實施。他還說,目前“利比亞全國部落大會”的任務是“加速各方對話”。外界仍在觀察“利比亞全國部落大會”是否能夠有效推動利比亞各派和解。

“利比亞全國部落大會”近日在的黎波裏舉行,兩千多名與會代表達成18項決議,除了表達對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支援之外,還提出要和西方國家談判,重新定位雙方關係。

利比亞反對派組織“全國過渡委員會”發言人7日稱,反對派將獲得來自義大利的武器援助,並稱將會利用這批武器“結束利比亞的戰事”。義大利外交部發言人當天否認意方和反對派達成武器援助協議,但表示意方會向反對派提供“用於自衛的裝備”。